[春节习俗]十堰过年有啥民俗?团年饭、包饺子、洗膝盖

时间:2019-01-23 09:14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 记者 方元 通讯员 李德甫 报道:大年三十守岁,家家户户要烧大火,初一的饺子称元宝,出嫁了的女儿也能回娘家团年……十堰市地处秦巴山区东段、汉水中游,邻近南北要冲襄阳,为东西南北交通要道。说起过年习俗,十堰也有独特之处。

团年饭

什么时候吃团年饭?十堰各地风俗不同,早餐、中餐、晚餐各有说道。

据《十堰民俗》记载,十堰人吃团年饭时,若哪家当年有人逝去,团年时按辈分在桌子上放一套碗筷,以示死者回家团年。因门神是拦鬼的,这年团年不贴门神,不贴红对联,贴黄纸写的对联。

旧时出嫁了的女儿不能在娘家团年,《婚姻法》颁布后,娘家和婆家都是直系亲属,两家实为一家亲,加上现在有很多独生子女,过年娘家和婆家老人在一起吃团年饭的新风俗也出现了。女儿和女婿也可赶到两家团两个年,谁家团年饭早,先到谁家吃团年饭。

团年饭菜很讲究,比过喜事摆宴席还丰盛。桌上的菜有凉拌菜、炒菜、蒸菜、汤等,各种菜俱全。凉菜有凉拌黄豆芽、猪肝、牛肉、香肠、腊鱼、鸡爪子(为图吉利叫抓钱手)、腌鸡蛋和鸭蛋等。上凉菜的第一盘是黄豆芽,它的形状像金黄如意,故名“如意菜”,取“年年如意”之意。炒菜有鸡鸭和猪肉块、猪腰花、鱼等,荤素搭配。蒸菜即各种蒸肉,有八宝饭、红薯丸子、蒸大酥、小酥、红肉等。

汤有莲藕熬猪蹄、牛羊肉炖萝卜汤、山药炖鸡汤等,汉江河边还有蒸盆鱼、翘嘴鲌鱼汤等。在竹溪县,很多家庭的团年饭上还会上一道美味的竹溪蒸盆。

菜上齐了,一大挂鞭炮点燃,在祝福声中,全家人欢声笑语,团年饭终于可以开始了。

过去团年时,郧县喝老黄酒,房县喝“白马尿”,其它地方多喝苞谷酒。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各种酒均有。于是,在家长的带动下,全家觥筹交错,欢聚一堂。

年夜饭丰盛,大家吃得有滋有味。晚辈举杯向长辈依次敬酒,祝长辈多福多寿。

过去团年饭宴席上有一盘整鱼,只能看,不能吃,等三天年过后才能吃。“鱼”与“余”谐音,整鱼留下代表“年年有余”、“有余有剩”。这是对下一年的美好祝愿。

包饺子

十堰人大年初一吃饺子,也叫“吃元宝”。因为饺子白白胖胖的,就像元宝。正月初一吃元宝,意味着“招财进宝”。

饺子不叫饺子,叫“元宝”,还有一个原因,与十堰流放文化有关。流放到十堰的王公贵族都受过惊吓,总是提心吊胆,怕被杀死。饺子与“绞死”、“绞子”谐音,为了避免忌讳,叫“元宝”最好,故而流传至今。旧时,大年初一吃饺子都是头天晚上包好,包饺子是全家总动员、齐上阵。

正月初一吃的元宝是福也是宝,咬下去是希望,吞下去是祝福。坐在桌上的一家人,细细品味的是口福,有吃有笑是亲情。

现在超市里有速冻饺子,买几袋下锅很省事,虽说吃饺子有蒸、煮、煎、炸多种花样,但比起过去在家中手工包饺子的气氛,实在差远了。

洗膝盖

老人们讲,大年三十团年后,小孩子要洗膝盖,洗了就会有钱收。

这一说法相传是因为腊月天冷,小孩子怕冷不愿意冼澡,大年下大人忙,又不便打骂小孩子,只好用哄的办法让孩子洗澡。于是,大人说:“不洗膝盖,明年出门就得不到钱。”小孩子信以为真,忍着寒冷去洗澡,而且自己用力洗自己的膝盖。第二天大年初一,给祖宗们拜年,果然得了钱,“大年三十洗膝盖”的民俗就流传至今。

守岁

十堰人除夕习俗用时最长的是守岁。

《荆楚岁时记》十二卷记载:“岁暮家家具蔌,诣宿岁之位,以迎新年,相聚酣饮。”

同卷又记载:“留宿岁饭至新年十二日则弃之街衢,以为去故纳新也。”

“宿岁”即“守岁”。《荆楚岁时记》中说的是这一夜家家准备酒菜,全家人守岁、饮酒迎新年。守岁前在家神前供一碗守岁饭,直到新年的正月十二,倒在街上或路上,以示“去故纳新”。

晋代周处《风土记》记载:“除夕,大旦不眠,谓之守岁。”唐太宗李世民在《守岁》中这样描写:“寒至去冬雪,暖带入春风。”苏轼《守岁》中云:“明岂天年,心事恐蹉跎,努力尽今夕,少年尤可夸。”

除夕夜家家户户烧大火,尹吉甫主编的《诗经·小雅》称“庭燎之光”。“庭燎”即用竹竿之类制作的火把。竹竿燃烧后,竹腹里空气膨胀,竹身爆裂,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这就是“爆竹”,也就是鞭炮的前身。后来人们用黑色炸药卷在纸筒中,外裹红纸为皮,便成了以后的鞭炮。

守岁也叫“熬年”。相传远古时代,有一种叫“年”的怪兽,每到大年三十晚上,就出来伤害人畜,毁坏田园。人们为了躲避“年”,农历腊月三十晚上就早早关紧大门,不敢睡觉。有一年三十晚上,“年”窜进一个村子,一个村子的人几乎被“年”吃光了,只有一家挂红布帘、穿红衣的新婚夫妇平安无事,还有几个玩鞭炮的孩子幸免于难。此后,人们知道“年”怕红、怕光、怕鞭炮声,到了过年那一天,家家户户贴红纸,穿红袍,挂红灯笼,敲锣打鼓,燃放鞭炮,“年”也就不敢再来了。

传说腊月三十夜,“年”危害人间的事传到了天上紫微星耳里。紫微星用火球把“年”打倒,再用铁链子锁住这种怪兽。人们每年到此时对天燃放鞭炮、烧香祭拜紫微星,叫做“出天行”。

拜年有先后顺序

十堰人拜年是有先后顺序的,一般讲究:大年初一拜本家邻居,初二回娘家或拜母舅,初三拜姑家。过年期间,传统习俗有一些禁忌,例如过年不能生气骂人、不能打小孩,忌讳跟还在睡觉的人拜年,大年初一若对方还在睡梦中,就不要拜年,要等对方起床之后再拜年,因为这样会让对方一整年都在病床中。过年也有忌倒污水、垃圾、扫地的习俗,因为旧时人们认为这样容易把家中的财气扫掉。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