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均州年味

时间:2020-01-14 09:21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谭运兰

过年是一种民俗,是几千年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积淀。在我的家乡老均州,年俗的味道犹如陈年老酒浓香四溢。过大年需要载体,越到年关团圆味越浓。儿时的我最喜欢过年,每年到了腊月初八,对过年的期盼就更强烈。那时候,晚上吃完饭躺在床上辗转难眠,透过小木窗看着星星月亮,听爷爷讲过去的故事,学说过年时的“四言八句”:廿三祭灶关、廿四扫尘土、廿五炸豆腐、廿六蒸馒头、廿七宰公鸡、廿八把面发、廿九去灌酒、三十团圆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我听着听着,心中满是欢喜,然后,在无限的憧憬中进入梦乡。

小时候过年,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幸福。因为,过年不仅可以吃美食、玩鞭炮、贴春联,还有新衣服和压岁钱。在那个经济并不宽裕的年代,几元钱一套的新衣服、一块多的压岁钱,对我来说弥足珍贵。穿着新衣服,拿着压岁钱,一家人其乐融融地聚在一起吃团圆饭,互相说着新年的祝福,感受着长辈们对我们满满的爱意,这就是幸福的年味儿。

在我的家乡老均州,过大年有讲究。一进入腊月,家家户户就开始忙着备年货,无论男女老少,大家各尽其能。因为每个人都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幸福的生活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来创造。其实,老均州过大年是从腊月初八就开始的。腊月初八吃腊八粥,腊月廿三过小年,准备果品敬灶王爷,腊月廿四除尘日,全家大扫除,年三十吃团圆饭,贴门神、祭祖辈,除夕之夜,全家围炉而聚,烤树疙瘩火守夜熬百岁,吃夜宵等等,讲究很多。

住在老均州汉水之滨牛河岸边的我们谭家,族人众多,我家共有爷爷、奶奶、父母和姐弟九口人。为了把年过得更丰盛,男人们在寒风凛冽的冬日上山砍柴,下河挑水,挑麦推磨,满山遍野地割草回来喂猪。到了年前几日,忙着杀年猪、炸油条、漏粉条、长豆芽、推豆腐、炒苞谷花,再收拾些自家产的红薯、生姜、莲藕、大葱等食材。女人们就忙着发面、和面、擀面叶、包疙瘩(饺子)、蒸馍馍,准备过年的食物。

腊月三十这天最忙,早饭后就准备中午的团圆饭,还要写春联、贴年画。我父亲和小叔毛笔字写得好,乡亲们常常会来请他俩写对联。这个时候,我家院子里到处放着红红的对联,“祖国山河无限好,幸福生活万年长”“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毛主席”等等,这些红色联语我记忆犹新。特别是我家大门上贴的刚劲有力的 “福”字,最让我难忘。年三十中午的团年饭,神圣而庄重,贴好对联年画,酒菜上桌,放鞭炮庆祝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接下来开始吃团年饭,一家人合围一桌共享美味佳肴。辛辛苦苦操劳了一年的爷爷奶奶高兴地喝点酒,脸色红润,笑容可掬,我们一起举杯祝福。

到了三十晚上,一家人吃过疙瘩宴,把厨房拾掇停当,便整整齐齐地围坐在火塘旁开始拉家常、忆往昔、展望未来,期望在新的一年里,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全家人身体健健康康。一大家子人守在火塘边,看火苗映红了每一张笑脸,一边听爷爷讲着汉江河的传奇故事,一边在静谧的飞雪之夜守岁熬更,期望新年第一天就能迎来好运……

爆竹声声除旧岁,欢欢喜喜过大年。新年的钟声敲响,整个村庄顿时沸腾起来,鞭炮声、锣鼓声此起彼伏,响彻山谷。孩子们成群结队打着灯笼、火把,欢天喜地燃放鞭炮。大年初一早晨,大人小孩都穿上新衣裳,以示年年有新,家庭喜庆。为图吉祥如意,从初一开始,大人小孩都不许说不吉利的话,大家客客气气,面带笑容,吃完饺子,就开始拜大年了。子女们先给家中的长辈磕头作揖,长辈给小孩压岁钱。接下来,拜家族中的长辈、拜家门叔伯,然后到邻居家挨家挨户拜年施礼。一拨拨拜年的村民,你来我往,递烟上茶,祝福声声,一个个兴高采烈,幸福欢乐。

村里组织表演划旱船、耍龙灯、舞狮子、踩高跷、扭秧歌等传统节目的戏班子,也开始巡回表演,唱花鼓船歌,贺新春吉祥。他们所到之处,一定是锣鼓喧天,唢呐声声,热闹非凡。整个村庄被浓浓的年味儿包裹,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就这样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闹过花灯后,老均州的大年才算真正过完。

我已离开老家多年,但仍然怀念在老家过年的感觉,我渴望回到父母身边,过一个充满老均州味儿的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我收拾好行囊,挤进回家过年的滚滚人潮中,此刻,家乡越来越近,新年也越来起近,老均州的年味肯定也越来越浓了。我明白了,只要回家过年和家人团聚,无论什么样的年味都是老均州的年味儿,无论什么样的味道,都是幸福的味道。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