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征文|灯塔

时间:2020-04-08 09:18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徐帆

我的父母已双双作古。

父母虽离我们远去了另外一个世界,但他们的音容笑貌时刻萦绕在脑际,他们的言行成为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发向前。

父母教给我们生活的本领。父母养育我们兄弟三人,我为老大。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总是体弱多病,三天两头病倒在床。在生下我后,母亲就一病不起长达6个月之久,全是父亲照顾我。转眼我到了8岁,一天晚上,母亲把我叫到病床前叮嘱我要当好家里的小小顶梁柱,为整日劳累的父亲分担一些家务,当好两个弟弟的表率。母亲先让我学会干活,做饭、扫地、洗衣、放牛、砍柴......就在这年,眼看春节就要来临,母亲又病倒了。我担心母亲生命安危,跪在母亲床前泣不成声,母亲也哭着抚摸我的头说:“妈给你们洗不了过年的衣被、做不了过年的饭菜,要靠你们自己动手了。”在母亲的鼓励下,过年的饺子皮是我学着做的,从此后我学会了做饭。父母要求我们什么都会做,用他们的话说叫“艺多不压身”。现在看来,会做事、多做事、善于做事是立身之本。

父母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母亲经常讲她与父亲的故事:我妈是贫农,而我父亲是富农成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大队干部经常上门要我母亲与我们这个家庭决裂,而我母亲一百个不同意。母亲教我们:做人要讲诚信,不能乘人之危、落井下石。上世纪70年代大兴水利时,全大队的人在我家门口修建水库。一天中午,出于好奇的我趁工地上没有一个人时试着玩手推车,结果由于力气太小,手推车掉下悬崖被摔坏,我抱着没人看见不会追查到我头上的心态想蒙混过关,但这事终究没瞒住母亲的眼睛。晚上,我听母亲与父亲商量:这事我们要主动向大队交代,接受惩罚。从此后,我也懂得了说老实话、当老实人、办老实事的道理。

父母教给我们处世的方法。我们小时,家里是很穷的,但父母接人待物的态度很令人赞赏。家里有点好吃好喝的都要留着等有客人时再拿出来,如果我们想粘点腥没准要挨批。母亲说:我们多吃那一口胖不到哪里去,可是不能款待好客人就不成礼仪。父母教我们做事总是让着别人,多替别人着想,宁愿自己多吃点亏。父母挂在嘴上最多的话就是:“饿死莫做贼,气死不告状”;“ 能与别人赛种田,不能与别人赛过年”;“人的力气就像身体上的污垢——去了又回来了”……父母这些朴实的话语现在也成了我教育后辈们的金玉良言。受父母影响,我们兄弟都养成了忍让、大度、能吃苦耐劳的精神。

父母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纵有千言万语也不能表达对父母的思念之情。如今,父母虽然不在人世了,但他们高尚的品质对我们影响是深远的,是永远照亮我们前进道路的灯塔。

(作者单位:郧阳区城关镇人民政府)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