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守的日子

时间:2020-06-11 09:0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李兴艳

没想到,因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这些基层干部有了一个新岗位——楼栋长。

2月3日晚,我接到通知:明天,郧阳区区直单位的所有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其中1322名党员干部在城区的82个网格担任楼栋长。我们单位负责的是城区第七十网格,这个网格内有1个居民小区和6个老旧楼栋。

忽然要入户,心里有几分激动,也有几分紧张。看到医护人员、公安民警早已在一线战斗,我心里很着急,不知道自己能为抗疫做点什么,现在终于可以参与其中了。但是我也知道,居民小区里情况复杂,看不见的感染危险随时存在。

2月4日一早,我们几名楼栋长来到第七十网格。首先挨家挨户收集基础信息,然后把每栋楼的微信群建起来。

中午1点多,终于把网格内所有住户排查完,总共414户1380人,其中,从武汉回来60人,密切接触者131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共27户42人。我们在排查时,把他们做了重点标注。从统计之日开始,我们要每天上门给他们量体温。

那天,同事张玉华突然接到电话,她负责的楼栋里有位李大爷刚刚被救护车送走。张玉华赶忙联系相关人员询问情况,原来是李大爷感到呼吸有些憋闷,自己打了120。张玉华吓了一跳,来不及多想,立马往医院赶。因为车辆禁行,她只得跑步前行。在医院CT室外,汗流浃背的张玉华终于找到李大爷。一番检查后,医生说李大爷双肺正常,可能是肋间炎,张玉华和李大爷才长出一口气。事后,张玉华又把李大爷平安送回家中。

一天晚上,将近10点钟,第七十网格的网格员王蕊打来电话说,30号楼的王先生一家从西安回来了,她已经汇报社区,并与他们一家成功对接。又说,已经查看了他们的健康证明、车辆通行证等手续,给他们一家人量了体温,都正常。还送了体温计给他们,要求他们居家隔离14天,并把王先生拉入30号楼的微信群里。最后,她叮嘱我,以后每天要特别关注一下他们家的体温情况。我连声道谢,催她赶紧回家休息。我估计,等她回到家中已经凌晨了。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早贪黑对网格员来说是经常的事。他们基本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手机就是热线电话,每天行走近3万步。他们奔走在网格的角角落落,工作琐碎又辛苦。

我发现王蕊有个随身携带的小本子,因为经常翻写,已经很破旧,里面记的是每家每户的信息。上面的内容密密麻麻,估计只有她自己才能看懂。有天排查楼栋,经过五楼时,我看她蹲在一户居民家门口,在那个小本子上做记录。我喊她走,她头也不抬,边记边说:“等会儿,这家是新来的租户,我要记录一下他们的信息,越详细越好。”看着她在昏暗的楼道里蹲着身子记录的样子,我对她又多了几分敬意。

疫情袭来时,很多人站了出来,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网格员、快递员、清洁工、志愿者……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我的心顿时安宁下来。有这么多人在团结奋斗,我们一定会胜利。

渐渐地,我们和网格里的居民也熟悉起来。

“李姐,快下班啦!”两个小伙子经过值守点和我打招呼。他们名叫岳凌和刘辉辉,在我们刚刚下沉到网格时,他们就主动要求来当志愿者。

2月19日上午,30号楼3单元的岳凌来找我:“李姐,我想来你们值守点当志愿者,可以吗?看你们天天很辛苦,我想和你们一起值守。你放心,我家里人很支持!”小伙子说得诚恳,我听了心里一热。就这样,他成为我们这个网格里的第一名志愿者。

没两天,岳凌又带来了他家楼下的刘辉辉。他俩负责第七十网格的另一个卡点。我经常看到他俩很认真地值守,热心地为居民服务。

同在30号楼的李琴也非常热心。2月中旬时,单位给每人订了医院熬好的袋装中药。李琴看每次中药送来时都已凉了,就跟我们说:“凉的中药哪能喝?你们在这里守护我们健康,我来帮你们热中药吧!”

第二天上午,李琴从楼栋大门里出来时,手里提了一个大电饭煲。她边走边对我们说:“快来!给你们热的中药,趁热喝!”

“呀!这真是太麻烦您了!”我们赶紧迎上去,接过那个沉甸甸的电饭煲。

“麻烦啥?你们天天值守不麻烦?为你们做点小事,我乐意!”

从那以后,她每天都把热好的中药送到我们值守点。有时怕我们嫌苦,还贴心地给我们带一些糖。后来不用热中药了,她就每天给我们送热水。遇到楼栋里有发放物资、上门服务的事情,她总是抢着帮忙,她虽然不是志愿者,却干起志愿者的活儿。

这几天,经常看到微信朋友圈发的各种鲜花盛开的照片。不久,我们就可以和亲人、朋友一起去看花海了。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