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教诲

时间:2020-06-19 08:5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晏莉

我的父亲是一个极普通的乡镇公务员,快退休了才熬到副科级。他为人耿直,两袖清风,在世人眼中过得不甚风光,更谈不上给子女带来什么荣光,但他的教诲却让我受益无穷。他总是对我说:“多做事,做事是累不死人的。”

我见过有的父亲想办法让孩子少做一些工作,不要那么劳累,但我的父亲反倒总是请领导给我压担子,让我去干最脏、最累的活儿。

工作之初,我在乡镇兽医站做支农工作,原本只需要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处理一些简单的文字报表,但父亲不允许我呆在这样的舒适区。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工作比较忙的时候,他硬是让我向领导要求进村做一线服务工作。进村后,同事们心疼我是个没在农村长大的小姑娘,不让我靠近又脏又乱、异味扑鼻的猪舍羊栏,我也就顺理成章地躲在后面,享受着大家的关照。父亲听说后,压制着愠怒跟我说:“多做事,做事情是累不死人的。”

工作多年以后,有一个阶段我的工作量很大,经常被安排做一些本不属于我的工作。天天加班加点疲惫不堪的我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小抱怨:“我只想耕自己的田。”父亲看到后,微信发给我的还是那句:“多做事,做事是累不死人的。”

父亲不仅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小时候他经常“5+2”、“白+黑”呆在村里搞工作,很少有闲暇。现在年近60即将退休,他还奋战在扶贫一线,每天天不亮就出门去扶贫包联村。他把自己当成村里的老管家,修路架桥时他在灰蒙蒙的工地当“监工”;发展产业时,他拿着手机学习茶叶、魔芋种植技术和马头山羊养殖技术,充当“技术员”;在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面前,他又是他们的“父亲和儿子”。今年春节期间,爷爷不幸身患癌症,父亲把爷爷交给亲人们照顾后,就全心全意扑在抗疫工作上,即便是爷爷离世,他也只请了半天假。

哲学家弗罗姆说:“父亲是孩子的导师之一,他指给孩子通向世界之路。”我的父亲从来没有帮我寻找人生捷径,也不奢望我的人生在某一阶段惬意自在,他希望我始终做个勤奋努力、积极向上的人,靠着自己的双手立足于社会。正是父亲的言传身教,推着我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单位到县级单位再到市级单位,推着我变成工作上多面手,也推着我的人生越走越顺畅。我感恩父亲带给我的不是金钱和地位,而是扎实做事的好品质。

(作者地址:张湾区林荫大道339号)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