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春节:全民折腾运动会

时间:2021-01-23 08:5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老芨

作者简介:老芨,本名江达。竹山县人。生于1942年6月。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1988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先后发表长篇小说、诗集、散文随笔、报告文学等13部,计495万字。

一晃小年快到了。从马路、公交、商场等地方就可以看到,年快来了。马路上人多得很,公交上人挤得很,商场里热闹得很……正如大家的共识:过年就是一场全民折腾运动会。

许多年前,我就撰文坦露过“害怕过年”,直到现在七老八十了,对过年的恐惧症仍未痊愈。其实,我惧怕过年,并非因为我是最大的受害者或受累者,恰恰相反,过年我很闲,而老伴余先生一到过年就成了一架机器,整天起早贪黑连轴转,可她对此并没像我这样心生怨言,牢骚满腹,反而有一种“天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慷慨和激昂。对于她来说,她认为的“大任”,就是让她的儿孙们过得快乐,所以,再大的苦和再大的累,她都无声无息,甚至高高兴兴地吞下去了。

最累和最忙的时期是在家乡过年,那时虽然物资匮乏,生活困难,但人的精神头却很足,对未来还抱有很大希望。后来,孩子们大了,但消耗量也随之大了起来。直到前几年,老伴生了一场病,儿子们吓着了,就给当妈的减负,除了过年过节,还有临时召唤外,都另起炉灶了。

现在,讲传统的人越来越少了,可是余先生仍然讲传统,逢年过节,再累再忙,也要喊孩子们聚一聚。如果连续几天看不到孙女们,那当爷爷奶奶的就浑身不自在。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分担她的劳动,我有时就充当搬运工的干活,尽管干得不太称职,有时甚至还被她粗暴训斥。

余先生在干家务和做饭上,很聪明,智商很高,可是在使用劳力时,却很愚蠢。聪明的人,会说别人干得好,这样鼓励别人,别人才会继续为你卖力。而余先生却不同,我开始学着开煤气、继而学着做饭时,却屡屡遭受她的打击,所以我就不做了。我有时拖地,她说我没有她拖地干净;我有时擦家具,她说我擦得不彻底;我洗茶具,她说她洗的茶具亮堂堂的,而我洗的茶具像阴天;但凡我做的一切,她都要重新再搞一遍,既然如此,我就不浪费自己的劳力和精力了。

一到过年或准备过年这段时间,人们都很忙,全国人民都很忙,而我却很闲。每逢过年,我不仅很闲,而且身心还很安静。我看书、练字,有时真想打个电话,请朋友上门来和我聊天。这样的事我多次做过,在别人忙得不亦乐乎时,我偷着乐、闲着聊,真是别有一悉滋味在心头啊……

想象那些游子春节回家,背驮肩扛手提大包小袋的行李,冒着雪雨在车流中穿梭,在人群中挤来挤去,在回家的路上经历难以想象的艰辛,难道就是为了一顿年夜饭吗?快到年根时,看到电视中播放着那些疲惫不堪的归家的游子,那些车站码头人头攒动、拥挤不堪的景象,真让人感到心疼。

朱大可先生说:我们已经确切地看到,春节和元宵,就是口(鼻)、耳、眼多种感官的一种复合仪式。经历长达一年的等待之后,饥馑的器官在岁末得到了热切的回报。节庆,这与其说是人的休闲模式,不如说是对器官欲求所做出的周期性响应。他还进一步说道:城市提供了庞大的餐饮、夜间照明及其噪音体系,所有这些事物,饱满、刺眼而又喧嚣,令传统庆典丧失了存在的根基。在被剥离了内在功能之后,庆典必然要退化为一种文化空壳,进而被精明的商人所填空,把它们变成物品推销的市场。没有人能够阻止这种文化转型的进程……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