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半城山水半城桥

时间:2021-07-02 08:4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袁斌

山城如画卷,当空可抚望。

一笔山,一笔水,一笔城。秦巴山中,堵河西来,东去,扭身向北,袅袅娜娜,形如飘带,色如翡翠,分隔出竹山古城、绿松石城、南山新城、潘口新区,再用一座座桥梁连接起山城的段段繁华。

谁能想到,过去桀骜不驯的堵河今天是竹山县城的内河?谁能想到,如今温柔娴静的堵河曾经是竹山县城的梦魇?

过去,三面环河的竹山县城只能用木船往返两岸,堵水汹涌激荡,多少人没于烟波,成为人间遗恨。1970年底,竹山人民在县城东河坝开工建桥,肩挑,背扛,手推,装土围堰,架木制模……血汗融入流水,豪气砌进砖石,一千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1973年7月1日,竹山人终于把天堑化为通途,滚滚车轮辗过堵河的滚滚波涛。雄哉!壮哉!这是堵河干流上亘古以来的第一座跨河大桥,竹山人从此拉开了架桥建城的序幕!

不甘被征服的堵河时常冲击竹山老城。2009年,在潘口乡龙王寨和老虎寨的脚下,竹山人民再次截断堵河干流,建成潘口水电站和小漩水电站,再加上堵河钢坝的拦蓄,孕育出一段灵秀又温婉的堵河,纵横大道和经纬大道夹河而下,两岸花木争荣,河水碧波荡漾,宛如明眸晧齿的仕女,巧笑倩笑,美目盼兮。

莫道沧桑陵谷,其实日新月异。时代的脚步越来越快,不知不觉,竹山县城由一个小小的半岛扩展为“两岸(堵河、霍河左右两岸)四地(老城、南山、莲花、潘口4个片区)”,规划控制区由15平方公里扩大为99平方公里,建成区由5.6平方公里扩大到13平方公里,桥梁也如雨后春笋,不经意间就伸出来一座。驱车于两岸四地,漫步于堵河之滨,徜徉于老街新巷,各种桥梁让人目不暇接,有梁式桥、拱式桥、斜拉桥、钢构桥,有中桥、大桥、特大桥,有公路桥、人行桥,有跨河桥、跨谷桥、跨线桥(立交桥)、高架桥,有廊桥,有景观桥……

竹山县城人民路的东端,有一尊铜像长久地注视着堵河大桥,那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竹山人民的骄傲——劳工大律师施洋。1921年,施洋在武汉发起驱逐反动军阀王占元的运动,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粤汉铁路工人和汉口人力车夫罢工。1922年,施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施洋在京汉铁路大罢工中壮烈牺牲。蓦然回首,感慨万千,这一百年来,多少共产党人的英勇捐躯,才建立了新中国;多少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才筑牢了发展基础;多少共产党员人的殚精竭虑,才铺出了复兴道路。

半城山水半城桥,谁挥巨椽着意描?笔笔山水多情意,座座桥梁接遥迢。每一座桥梁都承载着先烈们崇高的精神,每一座桥梁都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竹山人民必将画出更美的城市、更多的桥梁,驾起时代快车飞驰,与全国人民一起飞驰,驰向光明的未来,驰向伟大的中国梦。

作者地址:十堰市竹山县融媒体中心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