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灯照亮人民幸福生活

时间:2021-07-02 08:4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周玉成

清朝学者阮元有《羊城灯市》诗云:“海螯云凤巧玲珑,归德门明列彩屏,市火蛮宾余物力,长年羊德复仙灵。月能彻夜春光满,人似探花马未停;是说瀛洲双客到,书窗更有万灯青。”诗人对着一阑如水的月色、一窗氤氲的灯火,不乏闲情逸致,挑灯捧书夜读。月光伴着春色扣门而来,引檐而入,徐徐的灯火将书窗照得通明,如同照着一颗清澈的心。每当我懒懒地靠在床上,伴着柔和的壁灯读书看报;每当我坐在电脑前,在明亮的台灯下敲按着键盘,撰写文章,那感觉实在是一种享受。这种享受又常使我想起往昔在昏黄的煤油灯、闪亮的电灯、温馨的台灯写作的情景,难以抑制住内心的感慨。

悠悠岁月,莽莽人寰。记得上世纪60年代后期,我降落到了人世,家中只有一盏煤油灯,又叫洋油灯,上面是个如同张开嘴的蛤蟆似的口,嘴里含着中间的玻璃罩,底座是个薄铁皮做的小“空碗”,手拎着很轻巧。转开玻璃罩,划根火柴点燃中间的灯芯,闪烁的火焰立即腾越起来,照亮我家茅屋。我就坐在灯下读书学习,妈妈坐在一旁缝缝补补,做家务活。在那物资匮乏的年代里,煤油是是凭票供应的,我们一家人很节俭地过着艰难的日子。

弹指一挥间,到了上世纪70年代中期,农村开始通电,全村人都很高兴,不知是什么“怪物”让人间变亮?家家户户都很好奇,装上了电灯。其实很简单,走好灯线,按个灯头、接个灯泡、装个拉线开关,一来电家里就亮起来了。我的父亲在煤矿工作,在村里还算家庭有点经济收入,第二批装上了电灯,照亮我学习进步。不过,当时供电并不正常,说停就停电,一点准备都没有。远远望去,农村的夜色灯光犹如萤火虫似的一闪一闪,并不是万家灯火,异彩纷呈。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我光荣当上了一名工人,感觉到用电再也不用“小里小气”了。再后来装上一户一表,买上几百度电,卡往表里一插,大可放心地用电。吊灯、筒灯、壁灯、台灯,客厅、卧房、床头、写字台前,到处装上各式各样的灯,把家里点缀得漂漂亮亮。逢年过节,家人团聚,所有的灯都打开,满屋生辉,好不惬意。

现在灯的发展更是品种繁多,有声有色,高大时尚。景观灯、庭院灯、荧光灯、湖边灯、LED灯、卤化物灯、钠灯、汞灯、太阳能灯等等,手机上也有灯,争奇斗艳,各展丰姿,点缀了时代生活气息和人文环境,到了晚上是“火树银花不夜天”,一展风骚。我们的汽车、高铁车厢更是一路明灯一路情,沁人心脾,喜笑颜开。

灯的变迁,见证了我们的幸福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灯的变迁,也见证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实足迹。

作者系十堰人,现在江苏徐州工作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