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彭玮书评:犹喜最后那句话——读陈天华《周末日记》

时间:2021-10-19 09:1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彭玮

机不离手,手不离机。《周末日记》大多是骑驴看唱本——“走”着瞧的。

每每阅读《周末日记》,习惯从尾看到头。

美美品读《周末日记》,犹喜最后半句话。

最后那句话,流水行云润物无声

坐看汉江观流水,激起朵朵浪花。登顶武当数行云,开悟茫茫人生。“记”者借我借我一双“新闻眼”,柴米油盐酱醋茶,捡到篮子都是“菜”。今来古往李四张三,漫不经心平平淡淡,娓娓道来不惊波澜。讲亲家母三年只上两回门,坐在一起多拍拍,许多误会烟消云散。话是开心的钥匙:“一顿饭,一席话,解开了一个疙瘩!”(《周末日记》之十:亲家母你坐下)走路杠杠的,说话哐哐响,庆幸有个好身板:“昂首阔步抬起头,别人才瞧得起你!”(《周末日记》之一百九十三:身体是自己的)

寄情山水闲情逸致,让人“耳目”一新,情绪渲染达到高潮,时不时还会来上一小段儿。读到读到,就“读”不下去了,索性随曲伴调哼起来:“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你爱吃的那三鲜馅有人给你包,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这个人给了我生命,给我一个家……”(《周末日记》之三百二十:母亲生日想到的)同学聚会献唱:“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曲终人散,日记成篇,猛不丁蹦出这样一句:“唱歌还是经典的好,老婆还是原配的好!”(《周末日记》之九十二:老同学唱老歌)言外之意不言而喻。

最后那句话,诗酒飘香半醉半醒

读《周末日记》,时常叫人口齿生香。琴棋书画诗酒花,家长里短你我他。Q包(空)间高朋满座,野菜野菇野山药,土鸡土蛋土猪肉,黄酒红酒苞谷酒……每个字每句话,都从诗海酒缸现舀出来,醇香扑鼻,或让人豪爽痛快,或让人回味缠绵。周末有饭局,日记也是一道开胃菜。周末没饭局,就着日记当酒吃。巧遇中秋国庆同日,举起酒杯,还是两缸缸:“一缸缸为中秋同饮;一缸缸为祖国干杯!”(《周末日记》之三百一十二)中国人的自豪感按捺不住,普通人的幸福感发自肺腑。

读《周末日记》,有一种精神上的愉悦。李白李贺李商隐,白起白朴白居易,苏洵苏辙苏东坡,杜甫杜牧杜无名,一呼百应齐呼呼都来了,相约周末参加“中国诗词大会”汉江水面“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周末日记》之一:看汉江涨水);回望父亲坟茔:“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周末日记》之三百三十七:清明祭扫)巧用古诗词收笔,别有一番韵味。风雪之夜:白居易邀友小酌“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杜甫“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作者自己呢?“剪绿裁红,欢歌笑语,去把新桃换旧符。”(《周末日记》之三百三十三)给人以希望,给人以向往。

最后那句话,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老陈是个段子手,包袱抖的一个接一个,总会让你会心一笑。说生命在于运动:“不要等到快球了的时候,才想起来,那就真的球了!”(《周末日记》之一百六十四:该快活就快活)感激邻居送老娘急诊,话风一转:人际如此,国际也差不多,美加边界搅得特朗普头疼不已,又没法像孟母和季雅那样择邻而居——“他搬不走啊!”(《周末日记》之二百零七:远亲不如近邻)。理发价格飞涨,老婆剪个头连吹带拉四五百。理完发不禁感摡:“人啊,这面子比什么都重要!”(《周末日记》之九十五:理发)揣上手机一咂摸,理发店那一股子焦糊味儿直往鼻子眼里钻,后颈脖子也痒酥酥的。老陈的头发茬子,好扎人也!

人人想说没有说,人人有感而没发,老陈敢言。孙娃儿在家不好好吃饭,进酒店筷子放不下。鸡精味精香精,吃在小孩胃,疼在大人心,他亲大爷也倍感无奈:“都是这‘害人精’惹的祸!”(《周末日记》之二百一十九:山珍美味)孙娃儿过生,联想到溺爱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禁不住一声叹息:“以后咋得了啊!”(《周末日记》之三百三十九:孙子6岁了)“咋得了啊!”四个字掷地有声重若千钧,半句话戛然而止发人警醒。

私底下天华也吐露:日记的结尾,往往都有半句话,有些没忍住说了,有些藏到在没说。中国书画讲究留白,说一半留一半,看完日记意犹未尽,眼巴巴的,心欠欠的。咋舞?

能咋舞?一,二,三,四,五,六,七,等下个星期天呗!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