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父亲来讲,酒也许是释放和发泄内心压力的一种方式罢了

[清明追思]父亲,我要为您斟上一杯酒

时间:2017-03-22 16:0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曾军

时至今日,我仍然认为是酒这个罪恶的东西夺走了父亲的生命。可是岁月漫长,起伏跌宕,父亲的一生又岂能用“好酒”这一点来概括!

父亲好酒,从我记事起就知道了。那时,父亲一日三餐顿顿少不了酒,尤其是冬天。寒冬腊月,天刚蒙蒙亮,父亲就起床了,为了节省时间,父亲就着酸菜喝两盅烧酒,暖暖身子扛起锄头下地干活去了,直到晌午才回家。中午吃饭,父亲自然又少不了喝上两口,稍作休息便又要下地劳作。直到夜幕降临,他才带着满身疲惫进家门。晚饭时喝上两碗自家酿造的米酒,是父亲消除疲劳的最好办法。烛火摇曳中,父亲自斟自饮,脸颊泛红,直到醉意朦胧,昏昏欲睡。这,大概是我小时候对父亲饮酒最深的印象。

都说喝酒的男人豪爽,这话用在父亲身上最合适。父亲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性格开朗,精明能干,先后出任村民兵连长和大队干部。不管干哪行,父亲都尽心尽力,一马当先,干得非常出色。父亲还热情好客,不论是村里人还是村外人,只要和父亲有一面之交,父亲都会将他请到家中,端上米酒,亲自为客人炒下酒菜,哪怕只有一碟花生米,或是一盘老酸菜,也要盛情款待。许多人被父亲的真诚所打动,都非常乐意和父亲交往。

喝酒难免贪杯。每当村里有红白喜事,父亲是必须要去的,但只要一端起酒杯,最后肯定喝的是酩酊大醉,回到家中便会和母亲吵架,吵什么呀?还不是为家事。父亲兄弟姊妹一共6人,父亲是长子,排行老大,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一大家子的事父亲都要操心,再加上自家还有三个孩子张嘴要吃饭,父亲每天忙得焦头烂额,一碗水却总也端不平。为了这些事,母亲常和父亲抱怨。在酒精的刺激下,父亲和母亲的争吵便爆发了。这也是我们全家都痛恨父亲喝酒的原因。

不过时过境迁,现在我也为人父,也是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时常让我透不过气。可想而知,当年父亲是顶着多么大的压力和责任在艰难前行。现在我也终于明白,父亲为什么贪酒了。对父亲来讲,这也许是释放和发泄内心压力的一种方式罢了。

可是酒终归不是什么好东西。1992年,在一个细雨霏霏的早晨,父亲突发脑溢血匆匆离开了人世,时年46岁。后来,我听说父亲出事的头天晚上,曾在别人家里喝了不少酒,我心里又气又痛,长期过量饮酒是最容易引发大脑和心脏疾病的。如果父亲那晚没有喝酒,第二天也许就不会出事,从而躲过人生这一劫……可是,一切都为时已晚,父亲就这样永远离开了我们。

现在每当想起父亲,我的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痛。父亲一生爱酒,却没有福气享受饮酒所带来的真正快乐,这是父亲的遗憾,也是我们做儿女的遗憾。清明节又到了,我要在父亲坟前为他斟上一杯酒,愿父亲在天国永安!

单位:十堰东风汽车紧固件有限公司特殊工艺分厂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