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教育实现文学生活

时间:2017-03-22 16:0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张福贵

文学教育要为社会发展增加热度,也要为民族思想增加深度,如此才能丰富人类思想的容量,提升时代精神的质量。在人类文明发展和人性完善的过程中,我们不能缺少文学教育。

大学的文学教育并不是以培养作家为目的,也不只是以培养语文教育和研究工作者为目的,而应该有陶冶人的情怀,涵养完美人性,使人更加充满想象力和表现力的目标。所以,大学的文学教育其实是一种超越学科和行业的人文教育。

文学教育是培养激情和浪漫的最好方式。人如果没有了激情和浪漫就会沉寂,社会没有了激情和浪漫就会失去色彩与活力。大学的文学教育会不知不觉地改变着人的境界、情怀和气质。这才是大学文学教育最动人之处。

当下中国的文学创作和文学教育在网络时代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网络极大地丰富和改变了人们的文化生活,特别是自媒体的兴起使人人都有了表达的权利和空间,当人人都是写手的时候,传统的文学创作和文学教育便都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于是,文学还有什么用?文学教育向何处去?这些并非是一个无需探讨的命题。

我以为,无论世俗社会如何变幻,大学总要保留精神的洁净。大学的文学教育首先要强化学生的使命意识,使文学教育成为一种完美人性的教育:锻炼人的表达能力,培养人的审美趣味,陶冶人的思想情操,提高人的文化品位。从这个角度来说,文学教育不只是中文专业的课程,而是面向大学所有专业的通识教育。

大学并不只是传授知识,而是通过一种氛围提升年轻人的思想境界,改变人的精神气质。一句话,大学要有“文化”,应该培养有教养、有担当、有品格、有个性的精神追求者,引领大众文化成为时代优秀文化和优美文学的先行者,实现“文学生活”,让社会增加热度和深度。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