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常常闯入我的梦境,却又步履蹒跚地走进无尽的黑暗。

难忘奶奶的南瓜饼

时间:2017-03-25 17:2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李尚菲

伫立窗前,窗外细雨濛濛,丝丝缕缕的寒意钻入骨髓,我马上想到“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想到“无边丝雨细如愁”。此时仿佛是离故去亲人最近的一天,奶奶的面容在我脑海里渐渐清晰起来,当我颤抖的手指正要触及那满头银丝时,奶奶慈祥的脸如轻烟般一点点散去,变得那么遥远,再次飘荡在时间的荒野里。

奶奶去世九年了,她常常闯入我的梦境,却又步履蹒跚地走进无尽的黑暗,可我一直未曾为她写下只言片语,一想到奶奶生前对我的种种好,我惭愧得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不管时间的洪流如何侵蚀我人生的海岸,也无论纷飞的大雪如何将我一生的记忆埋葬,我都无法忘记2008年的新年,那一年我最敬爱的奶奶离我远去,我却未能与她作最后的告别,每每想到这里,我就捶胸顿足,后悔不已。

提起2008年,大家可能忘不了那场大雪灾。谁能想到这场多年难遇的大雪,竟然在2008年岁首这个节点与我相遇,仿佛要在我心里飘扬一辈子,给我留下了终身遗憾。

那时我在武汉读大二,鹅毛大雪铺天盖地,一下好几天,造成大面积地区停电和严重的交通阻塞,听说新建的武昌火车站都被大雪压坏了,阻断了我北上南下的团聚路。我既不能去广东和爸妈团聚,也不能回家陪哥哥过年。我只能和学校其他几个被困的同学一起在大学西区食堂四楼,与学校的董事长、校长共度了一个新年。

就在这年正月初七,我刚从暖和的被窝里爬起来,就接到爸爸从广东打过来的报丧电话,爸爸尽量不让哽咽的声音让我听到。

奶奶去世了!我尽量压抑住内心的悲伤,奶奶去世了,奶奶去世了……这句话像鞭子一样反反复复抽打着我,我的腿像灌了铅一样,怎么也挪动不了,愣在寝室里半天没缓过神来。以至于爸爸后来说了什么,我一句也没听进去。

奶奶去世了,我终于清醒过来,面对这个残酷的现实。我拼命回想奶奶生前对我的种种好,眼角偷偷地留下了悲伤的泪水。

奶奶生前最疼我这个小孙子了。奶奶是个小脚女人,行动不便,却很勤劳,心灵手巧,她做的很多好吃的食物至今让我想起来都直咽口水。最难忘的莫过于南瓜花饼、油辣面儿、烤青椒等。奶奶喜欢在田头地边种南瓜,每到夏天,奶奶家的南瓜是一背篓一背篓都背不完,于是奶奶开始做南瓜饼、南瓜花饼、南瓜熬稀饭给我们吃,其中最好吃的要数南瓜花饼了。

记得小时候,只要看见奶奶家厨房上的炊烟冒出来了,一闻到奶奶家的菜香,我就会端着饭碗跑到奶奶家,奶奶总是满脸笑容地说:“我的小孙子来了,快尝尝奶奶做的南瓜花饼。”奶奶说着就把一个刚起锅喷香的南瓜花饼夹到我碗里。

南瓜花饼做起来很简单,奶奶先是采来一些新鲜的南瓜花,再搅一钵子面浆,在面浆里放少许盐、葱花,打几个鸡蛋,用南瓜花蘸着面浆,放在油锅里煎炸一会儿,就成了美味的佳肴了。奶奶也用同样的方法做木槿花饼给我吃,既好吃又可以清热。

另一种让我回味无穷的蔬菜便是烤青椒,有点像现在的虎皮青椒。这种菜肴很特别,那时农村都烧柴火,明晃晃的火炭正是烤青椒的好东西,奶奶在每次做饭时,总喜欢到菜园里摘几个大辣椒(不辣的那种),洗净穿在一根铁丝上,放在火炭上烤着,不断翻转,青椒滋滋直响,等到青椒上出现大大小小的黑色斑点,青椒就快烤好了。奶奶常对我说:“这烤青椒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最难的是要把握火候,火大了,青椒烤糊了不好吃,火小了,青椒也不好吃,更不能放在有烟的火炭上烤,烤出的青椒一股烟熏味,难吃。”烤好后,奶奶再把它们切碎,滴几滴香油,就成为一道极开胃的佳肴。经奶奶这样烤出来的辣椒,有一种特别的辣味,那是一种混合着奶奶、火炭、树木、辣椒的味道,让我回味无穷。

奶奶去世九年了,但奶奶生前做的那些美食的味道却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里,让我一想起来就口舌生津,眼眶湿润。

地址:郧阳区谭山镇中心小学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