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念母亲,我总在想,往后的星期六,我该去哪里……

想起母亲,我总是泪水涟涟

时间:2017-03-28 14:4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母亲静静地走了。泪水迷蒙中,我仿佛又看到了她安详的面容,甚至还有一抹淡淡的笑意。我熟悉她的这般神情,这就是我的母亲,一生中直面痛苦,从未向磨难低过头的母亲……

母亲1950年参军,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后与父亲一起随部队转业。1970年,参加“三线”建设的父亲积劳成疾,倒在工作岗位上。为完成父亲的遗愿,母亲带着尚未成年的我和妹妹,毅然离开都市,不远千里来到十堰参加二汽建设。

母亲从事医务工作,性格刚烈、善骑战马,一直是我崇敬的人。母亲注意培养我的自理能力,我从小学起便当上“家庭总管”:脖子上挂着家门钥匙,每天放学回来,按照母亲写下的字条,买菜、买粮、买煤,上托儿所接妹妹,洗自己的衣服,甚至还会擀面条、蒸馒头。

对于母亲,最幸福的回忆是躺在她温暖的臂膀中睡午觉;最痛苦的记忆是,一次受人唆使,偷拿小卖店的黑枣给大孩子吃,母亲知道后咬牙用缝衣针在我嘴唇上“留记性”;最心疼的事是,冬天我帮她到卫生所锅炉房打开水,脚下一滑摔碎了单位的暖瓶,母亲要我掏出辛苦攒下的一元钱作为赔偿……

母亲很敬业,白天在卫生室或工地上送医送药,晚上还要出诊。为了减轻职工的经济负担,她经常采集草药,用偏方和针灸为患者治病。一次,母亲半夜骑车出诊摔伤了腰,后来这个病折磨了她几十年。

2007年,母亲查出冠心病,接受了搭桥手术。由于术后感染,刀口数月不能愈合,需要用镊子、钳子在锯开的胸骨处清创。手术没有使用麻药,母亲疼得牙齿咬的咯咯响,汗水湿透了衣裳,却没有喊一声疼。2010年,母亲查出患有恶性膀胱肿瘤。拿到诊断书后,她嘱咐医生不要告诉家人,并将诊断书撕碎,放弃治疗回家了。2012年她尿血住院,我才得知此事。面对我的抱怨,母亲平静地说:“没啥了不起,80多岁了,随它去吧。”医学专家预计她心脏搭桥后能活3年,她活了9年;预计查出肿瘤后她能活半年,她却活了6年。尽管患了两种要命的病,但母亲依然坦然乐观。

2016年11月28日,母亲走了。虽然至今已过去数月,但我眼前还经常浮现出,每逢星期六,她站在窗前等待我们到来的身影;她品尝我们煲出的鲜汤后惬意的笑容;还有在她人生最后的一个星期六,她在病床上目送我,微笑着摆手道别……每每想到这里,花甲年纪的儿子总会泪水涟涟。我想念母亲。我总在想,往后的星期六,我该去哪里……

(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魏巍)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