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从不正面夸奖我,却常常背着我把发表的文章拿给别人看,那份满足很少见到。

爸爸,我的“下一篇”你满意吗?

时间:2017-03-28 14:5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父亲即使在临终前,也没有夸我一个“好”字。这就是一位88岁老人的教子之道。

从小,我就不是一个乖孩子,争强又霸道。别人说不能做的事,我偏要去做。在外面惹了祸,常有人来家里告状,我因此常常挨打。爸爸对我,道理是要讲的,打也是要打的。首先,把窗帘拉上,然后叫我自觉地伸出手来,他用竹片打手心,不认错,再打。

小学五年级那年夏天,望着宽阔的河面,父亲对我说:“好好锻炼,明年我带你游到对岸。”“这有什么稀奇,今年我就可以游到。”我说话向来是不负责的。听到这话,父亲却认真了:“那好,你现在就试试!”我的牛脾气上来了,纵身跳下河,父亲也下河,推着救生圈跟在我身后。我不停地游呀,游呀……才来到河中心,我就有些力不从心了。“爸爸,我不行了。”我软了下来。

“不,你还可以游。”他语气坚决,不留一点余地。

也不知从哪来的一股子劲,我咬牙继续向前游,不再向他求救。快了……快了……我干脆闭上眼睛。50米……30米……10米……我终于游到了对岸。

喘过气来,我高兴得又蹦又跳。“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个目标。如果中途我拿救生圈给你,即使到了目的地,心情一定大不相同。”他只淡淡说了这么几句——父亲就是不说那个“好”字。

谈起我在写作上的一点成绩,也与父亲分不开。自小我就偏爱文学,父亲也特意培养我,经常找一些好书给我看。上小学时,我有个《作文选编》,上面摘抄了很多精美的词句,对我的写作有很大帮助,然而我也因此养成一种依赖性,每写一篇文章都要抄些《作文选编》上的词句,缺乏创新。父亲说了几句后见我不听,便把那本《作文选编》锁了起来。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得自己写,一个学期下来,作文水平提高了许多,我这才知道爸爸的用心良苦。第一篇文章见报,我欣喜若狂,父亲不像我那样喜形于色,可内心的喜悦是掩藏不了的。紧接着,第二篇、第三篇也发表了,父亲总叫我拿着原文对照看看,思考编辑改动了哪些地方,这样改有什么好处。

父亲从不正面夸奖我,却常常背着我把发表的文章拿给别人看,那份满足、那份欣慰是很少见到的。

“爸爸,你觉得我哪一篇写得最好?”“下一篇。”父亲的回答无懈可击又很幽默。

父亲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他所期待的“下一篇”仍在激励着我继续努力。

(十堰市汉江南路28号 秦昌汉)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