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最爱吃的就是饺子。以前日子不好过,有口吃的就不错了,哪个还敢说自己喜欢吃饺子?”

母亲,我要为你包顿饺子

时间:2017-03-28 14:5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转眼之间,母亲已经去世15年了。岁月的车轮带不走我们对母亲的思念,农历三月十八是母亲的忌日,我们姊妹五个约好,清明节要为母亲包顿饺子送到坟前。

母亲是个苦命的人。她11岁时,外婆就去世了,留下两个年幼的弟弟和她,当时小舅才8岁。外祖父是个老实的庄稼汉,羸弱的母亲承担起了做饭、洗衣和照顾两个弟弟的重担。

母亲和父亲订的是娃娃亲。到了出嫁的年龄,母亲却执意让两个弟弟先成家,自己再出嫁。直到小舅结婚后的第二年,母亲才和父亲完婚。

爷爷50多岁就病逝了。那时,姑姑才15岁,小爹不到10岁,母亲和父亲安葬了爷爷,毫无怨言地承担起了照顾全家人的责任。我们姊妹五个,再加上姑姑、小爹等人,一大家子十几口人,全靠父亲微薄的工资养活,日子过得艰难。每次母亲在生产队干完活,其他人都回家了,她总是饿着肚子到荒坡地里捡柴火回家用。

每年,生产队组织劳力收割龙须草编织草毯卖钱。为了补贴家用,母亲有空就背着竹篓拿着镰刀,到山坡上“捡漏”割剩下的龙须草须子,熬夜在煤油灯下手搓草绳挣钱。那时,供销社收购草绳,每斤不到两毛钱,还要求质量好。母亲做这个活挣不了多少钱,可她不愿放弃,总说:“挣一点,总比没有好。”

一个冬天下来,母亲的双手就像柳树皮一样粗糙,手心磨出一层厚厚的老茧,手指头裂了血口子。她悄悄到药铺买回医用胶布,裹住裂口继续干活。

由于劳力少,我们家每年都是生产队里的缺工分大户,只能分得一点粮食,家里常常闹粮荒。春夏天,母亲四处挖野菜,回来当粮食吃。秋天,母亲在挖完红薯的地里摘红薯叶子,背回来在锅里烫熟做酸菜。

家里好不容易吃回面条,一群孩子们馋得很,都眼巴巴地站在案板旁边瞧着擀面杖。煮熟的面条,大多盛给了孩子,大人碗里尽是酸菜。

母亲喜欢吃饺子。后来生活条件好了,她三天两头包饺子吃,我笑着说:“还不知道妈这么喜欢吃饺子啊!”母亲一脸兴奋地说:“妈最爱吃的就是饺子。以前日子不好过,有口吃的就不错了,哪个还敢说自己喜欢吃饺子?”

其实我们小时候,母亲也喜欢包饺子。说是饺子,其实就是个包着面皮的酸菜疙瘩。吃饭时,母亲把自己碗里的饺子,一个个放到孩子碗里,说自己不喜欢吃饺子,以至于我们姊妹几个长大后,一度认为母亲不喜欢吃饺子。

上世纪九十年代,父亲调到县城工作,我们姊妹几个也相继成家立业。母亲刚要享清福,却查出得了不治之症,于2002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母亲,愿您和父亲在天堂生活得好,天天吃饺子!

(十堰市江苏路旧货市场办公室 黄龙宝)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