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文化的“宝库”

——《四库全书·均州武当山沧浪文献辑录》作品研讨会发言摘登

时间:2017-04-14 11:0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编者按:中华古籍种类繁多,但这些珍贵浩繁的历史文化遗产,要么难得一见,要么晦涩难懂,实际应用率不高。

十堰王太宁、陈新闻两位学者编著的 《四库全书·均州武当山沧浪文献辑录》,既辑录了原图原文,也配有文字注释,被新闻出版部门誉为“中国第一部《四库全书》地方卷”。

2017年 3月 31日,《四库全书·均州武当山沧浪文献辑录》作品研讨会在汉江师范学院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记者 余杰 整理 图/记者刘旻

杨立志:地方历史渊源的追溯

《四库全书·均州武当山沧浪文献辑录》汇均州文萃,探武当道教,辨沧浪文化。 汇均州文萃。该书把《四库全书》中有关均州、武当、沧浪的精华文献一条条找出来,重新加以编(注),再现了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探武当道教。该书既收录了道教理论文章,也收录了道教名家故事,对武当道教文化进行了深入探索。辨沧浪文化。该书通过《史记》、《全唐诗》、《太平寰宇记》等文献记载,一辨沧浪词源,二辨沧浪源地,三辨沧浪源流,还原了古沧浪的地理位置——均州,理清了沧浪文化发展脉络。

潘世东:深研十堰文史的大作

该书既是深研十堰文史的大作,也是深挖中华文史的新作,做到了“四个融合”,实现了“五个统一”。 四个融合即国际与国内的融合、全国与地方的融合、历史与当代的融合、文化与社会发展的融合。五个统一即历史性、时代性、学术性、实用性、地域性统一。 该书的特点可用四个字概括。“典”:内容源于《四库全书》,具有权威性,是研究地方文化的典籍。“实”:历史真实,学风扎实,注重实用。“雅”:版式设计美观大气,学术考证精益求精。“新”:且新方法、新视野、新思维研究历史。 

周进芳:为“正说”找到了新依据

《四库全书·均州武当山沧浪文献辑录》的编著出版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意义。 为“正说”寻依据。该书文献丰富,信息量大,为许多地方知名景点“正说”找到了依据。为学术填空白。该书图文并茂、古今参照的表现手法,在研究上是一次突破,在学术上是一种创新。为读史辟蹊径。该书在编排上左图右文,方便读者阅读;在目录和“今文”中加了关键词,方便读者查找。为生活添情趣。该书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内容,可让人读在其中、寻在其中、乐在其中。

匡裕从:突出了创新性工具性

200多年前,《四库全书》在编纂的时候,把全国各地的地方志书打乱,按经、史、子、集收录,但其中没有地方卷。王太宁、陈新闻两位学者利用检索定位的方法,把过去的文献一条条摘录出来,并重新加以编(注),这在全国来说都是一种创新。 《四库全书·均州武当山沧浪文献辑录》左图右文,左边是古书原图原文,右边是现代编(注)内容,相互对照、相互参校,大大方便了读者阅读。该书极具资料性、史料性,其实用价值不容低估。 

袁正洪:有利于十堰文化建设

编著者从《四库全书》中把有关十堰历史的文献一条条找出来,再一张张截图、一段段编(注),把繁体字译成简体字,对生僻字进行注释,没有 “司马迁精神”,没有“锲而不舍”“史海捞针”的毅力,很难完成。 该书包含的信息量很大,是研究均州、武当山、沧浪文化的宝库,是一本探索本土文化的工具书,极具史料价值、文化价值、传承价值、学习价值,有利于文化精准扶贫,有利于内修人文建设,有利于文化名城创建,有利于十堰文化强市战略的实施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