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文化的“宝库” (2)

——《四库全书·均州武当山沧浪文献辑录》作品研讨会发言摘登

时间:2017-04-14 11:0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温明:繁荣了十堰地方文史

均州、武当山、沧浪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但遗憾的是,从古至今,没有一本书能把这三大文化整合到一起。该书的文献资料源于《四库全书》,编著者以《四库全书》的架构为模板,把均州、武当山、沧浪文化辑录成册,并将其完美地融合到一起,非常难得,是一部可以流传千古的史册。既然《四库全书》十堰系列已完成了郧西、均州、武当山、沧浪卷,就要趁热打铁、一鼓作气,继续完成房县、竹溪县、竹山县、郧阳区卷,形成《四库全书·十堰系列卷》。

刘洪耀:超前性、时代性、创新性、实用性

《四库全书》于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问世,截至2001年扬州天宁寺开始少量复制,原书只有六部,解放前深藏禁宫,解放后严加馆藏,一般专家、学者根本看不到。迄今236年来,没有任何一部专著如此大体量地运用《四库全书》,所以,两位编注者的作法具有超前性。而恰恰这种作法契合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都活起来”“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讲话精神,具有时代性。

过去,在古籍中摘录诗词歌赋的作法很常见,但很少有这样逐条逐句全文辑录地方文献的,加上左图右文的编排形式,这种做法是新时代的再创新。纵观省内外近几十年来编注的古籍,本书的体例、版式、形式、内容都以服务读者为宗旨,都以传播文化为目的,凸显了实用性。

王永国:正史“正”沧浪文化 正能量重塑自信

正史“正”沧浪文化。沧浪自古就在均州,明代以后成为郧阳府乃至十堰市的文化名片。但是,自从北宋词人苏舜钦在苏州建沧浪亭后,沧浪发源地常常被人误解。特别是近几年来,全国有八个地方打“沧浪牌”,争沧浪源头,对中华沧浪文化是一种误读和伤害。这种做法对文化不负责任,对历史不负责任。

本书百分之三十内容是沧浪文化,而在其中,唐代以前的内容占八成以上,这些文献资料都明确无误地说明中华沧浪的源头在均州,即今天的丹江口市。同时,沧浪文化不断自成一体,还与均州、武当山千丝万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发展,相互佐证,更进一步明确了古沧浪的地理坐标,这个坐标的原点就是丹江口市。

正能量重塑自信。这本书以翔实的史料、丰富的文献资料,给了我们丹江口人、武当山人,乃至十堰人文化的自信、理论的自信、文化旅游发展产业的自信。因为有这本书,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保护、传承沧浪文化,更有自信复兴沧浪文化,更有必要持续举办沧浪文化研究发展论坛、新建“沧浪金三角”景点。

魏荣冰:以经典的光芒烛照现实

《四库全书•均州武当山沧浪文献辑录》“汇均州文萃,探武当道教,辨沧浪文化”,对古均州、古沧浪与武当山的历史进行了全面的钩沉索引,梳理了地理标识,构建了历史坐标。这种史学元素的注入,赋予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以血脉和灵魂,从而使其从一张平面化的地形图,升华为一座立体化的精神家园。

本书在历史典籍的打捞中,溯均州源为荆楚文化寻根、辨沧浪文化为儒道文化探源、探道教文化为武当文化问脉,找到了这片土地上所居人民的纯正噪音,辨识了这片土地上所居族群的文化脸谱。

《四库全书•均州武当山沧浪文献辑录》从“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的沧浪清韵中,从“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道家教义里,提取了一个尺度,充满了宗教意味和生命智慧。

编注者简介

王太宁,1963年生,1982年毕业于郧阳师专中文系,1999年获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历,曾任教师、乡镇党委书记,2011年任郧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2013年6月任丹江口市委副书记,2016年10月任十堰市南水北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陈新闻,曾用名陈新、林美,1974年生,1989年~1992年在丹江口市求学,2003年在十堰市职改办评定为建筑类工程师,先后在郧西县养老保险局、县土地局、县市政公司、县建设局工作,2002年成为职业作家,湖北省作协会员。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