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至今保留过“腊八节”的习俗 今天你喝腊八粥吗?

时间:2018-01-24 10:3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方元 通讯员 张清甫 报道: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俗称“腊八节”。在这一天,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在鄂西北十堰至今保留有喝腊八粥、杀年猪等习俗。

腊月杀年猪

腊月杀年猪,是十堰人忙年最热闹的习俗。有没有年猪杀,也是看十堰人过年是否丰盛的标志。

于是家家户户的女主人千瓢潲水、万瓢糠地喂猪,盼的就是过年有猪杀。杀猪的时间是从腊月开始。

过去,十堰人杀年猪一般是不卖的。杀年猪的时间往往由猪的大小而定,大猪过年吃不完,可以提前做成腊肉。苦一点的人家猪小,经不住吃,就等到腊月二十左右才杀。

《房县民歌·十二月》有唱词说:“腊月二十腊,家家把猪杀。砍上肉一吊,拎到姐的家旧时,十堰深山老林子的人贫穷,苦巴巴地忙上一年,就指望杀头年猪,肥肥口。

人们赶在一块儿杀年猪,杀猪师傅就俏了。杀猪师傅一身油腻腻的衣服,平日里谁见了也离他三尺远,可进入腊月,谁也不嫌弃杀猪师傅脏,提前好几天排队接他。沉甸甸、油乎乎的杀猪工具篓子,也有人帮着收拾,抢着拎走。

杀猪当天特别热闹。主人起大早,在院子空地垒起柴灶,架上大铁锅,劈柴烧水。挑来一担水,满满装一大锅,然后再给要杀的猪上一瓢好吃的食水。一请杀猪师傅,二请帮手到,三请喝杀猪酒的亲朋邻居捧场。

老年人赶来等杀猪水泡脚,小娃子等着抢“猪尿泡”,看家狗们成群地跑来抢零碎……人们看着大火、水汽,等猪出圈,说说笑笑特别热闹。

杀猪师傅到场,和人们寒暄几句话后,像上沙场点兵点将一样,指挥大家帮忙搬板子、支案子、扯猪尾、掀猪耳、抓猪脚、接猪血……猪上案后,杀猪师傅左手搬猪头,右手持“点心刀”,麻利地插入猪颈部。猪流一会儿血后就不动了,于是吹猪腿、打猪身、烫毛、刮毛,接着,白花花的猪肉就横在腰盆上了。

喝腊八粥

清《房县志》卷十一《风俗》称,“腊八日,以米和麦豆及诸蔬果作粥,谓之腊八粥。果木有不实者,以斧斫树著粥于穴,问曰:‘结不结,枝压折。’谓之‘喂树’。”

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记载:“十二月八日,谚语:‘腊鼓鸣,春草生’,村细腰鼓,戴胡兴,及作金刚力士以逐疫。”

“腊”是古时中华民族的祭祀名称,农历十二月为腊月。到东汉初,佛教传入我国,又称腊八节为“成道节”。《楼梁录》卷六十二载:十二月八日,寺院称腊八,共设五味粥,谓之“腊八粥”,说是吃粥与释迦牟尼佛的“成道日”有关。

十堰人过腊八节的风俗,是吃腊八粥。这天,家庭主妇清早起来为煮粥而忙碌。家家户户都把提前准备好的煮粥原料洗净、清理,按照难煮易煮的顺序,把材料先后放入开水锅中煮。配料有籼米、糯米、玉米、麦仁米、粟米和黄豆、绿豆、大红豆、四季豆、豌豆、蚕豆,以及豆腐、魔芋、土豆、香菇、木耳、红薯、南瓜等,一般家庭在其中选择八种作为配料。粥熟时加适量青菜、果、肉和一些温补中草药等。

十堰腊八粥的特点是有香菇、木耳、党参、当归的山珍清香味。因受唐代宫廷粥制作技艺的影响,粥滑润不黏口,营养丰富。

往年腊八这天,进入房县农村,在炊烟朔风中弥漫着腊八粥的香气。进入农户家中,可见灶台上煮着一锅大杂烩的粥,认识或是不认识的人进屋,都会被主人热情地请上桌吃粥。大家以粥喻年,祝丰收,享丰收,盼丰收。

给树喂粥也是一样的心愿。大家喂粥时,常常说:“树啊树,吃腊八,来年结果成抓抓。”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又到腊八粥香时

    明天是农历腊月初八,也是传统的“腊八节”。在我国北方,有“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之说,从腊八开始,家家户户开始忙年,过年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2021-01-19 10:00

  • 清明节十堰习俗(五)荡秋千放风筝

    2020-04-08 08:59

  • 明日腊八节 上午7点至8点半 这11个地方可免费喝腊八粥

    明日是农历腊月初八,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煮上香甜软糯的腊八粥,也预示着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为了让更多青少年了解腊八节的习俗,弘扬传统文化,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市餐饮协会将于明日联合发起“爱心腊八 情暖冬日”腊八节志愿服务活动。

    2020-01-01 10:03

  • 十堰七夕节习俗(一)请“七姐”

    今年8月7日是农历七月初七,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来自牛郎与织女的传说。记者采访有关民俗专家和查阅相关史料,了解到十堰丰富多彩的七夕习俗。即日起,本报推出十堰七夕节习俗。

    2019-08-02 09:50

  • 十堰特别的中秋习俗 你知道多少?

    八月十五恰在秋季的中间,故谓之中秋节。在十堰,中秋节除了赏月、拜月、吃月饼以外,还流传走月亮、唱月亮、偷月菜等习俗。

    2018-09-12 09:52

  • 初四习俗知多少,迎神送神有讲究!

    2018-02-19 09:43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