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十堰有哪些民俗?

时间:2018-04-04 10:3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方元 通讯员 李德甫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历史悠久。古老的清明节有哪些习俗?十堰地区是怎样度过清明节的呢?

十堰人将清明节与寒食节一起过

清明最早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关。寒食节是中国古代较早的节日,传说是在春秋时代为纪念晋国的忠义之臣介子推而设立的。

因为清明节和寒食节的来历同出一源,所以关于寒食节的日期,自古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清明节的前一天,另外一种说法是清明节的前两天。十堰当地人为简便起见,就把两个节日混为一谈,一起过了(或只过清明节)。反正两个节日都是祭奠亡人,日子又说不清楚。

清明节不仅是祭祖的日子,除了祭祖、上坟外,清明节十堰还有一些十分有趣的民间活动:踏青、荡秋千、 放风筝、插柳、栽柳等等。

清《房县志》卷十一《风俗》记载: “清明节,折柳插户,簪鬓,各处家墓拜扫纷纭,城南梳妆台尤盛。染纸帛剪幡罗系竹竿插坟上。游人载酒寻芳,设障行厨,满耳笙歌,盈眸罗绮,与莺燕相和,花柳争妍,乃谓之踏青。少年竞放风鸢,或走马较射,斗草踢球。向有封培古墓,收掩遗骸,亦见古道犹存。”

踏青

清明节人们要去野外上坟,祭拜祖先,顺便游山踏青,故又叫“踏青节”。杜甫诗云:“江边踏青罢,回首见旌旗。”张先有诗云:“芳草拾翠莫忘归,秀野踏青来不定。”踏青也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充满一派勃勃生机。人们或携家人,或与朋友结伴,在乡间的小路上,踏着青草,赏着百花,拂着悠悠春风,听着阵阵鸟语……真是心旷神怡,其乐无比。

戴柳帽、插柳

这一习俗也是由介子推而来的。介子推死后,晋文公重耳将其母子葬在柳树下。每到此日,便号令家家插柳、禁绝烟火,以此纪念介子推。自此以后,人们便折柳枝挂在门外,踏青时也折下柳枝,编成圈儿,戴在头上遮太阳,后来又演变成插柳枝植树绿河堤。

荡秋千

这是青年男女最喜欢的习俗。做秋千简单省事,在两棵大树之间,吊上两根粗绳,下边系上一块横木板,秋千就做成了。人坐在横木板上,两手抓住绳子,脚尖踢地或他人助力,人就在空中荡起来。古时秋千绳上扎着彩带,荡起来彩带飘飞,暖阳轻风中十分惬意。

放风筝

“风筝放出万人看,千丈麻绳系竹竿。天下太平新巧样,一行飞上碧云端。”这是清代一首咏风筝的诗。每年从立春到清明节,都是放风筝的好季节。人们不仅白天放风筝,夜晚也放。夜间在风筝下或拉线上挂上一串彩色的小灯笼,称为“神灯”。古时还有放飞风筝后把线剪断,任凭清风把它送往天涯海角的习俗,据说这是为了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清代诗人赵翼写过一首《美人风筝》的诗:“谁家掌上一婵娟,飞入高空艳影翩。风送几疑天赐女,云游不作地行仙……”

蹴鞠

鞠是一种皮球,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蹴鞠就是用脚去踢球。这是古代清明节人们喜爱的一种游戏。相传是黄帝发明的,最初用来训练武士。清代《房县志》卷十一记载:“少年竞放风鸢,或走马较射,斗草踢球。”

青年约会

清明节不仅是祭祖的日子,旧时这天家长也放个假,让青年男女外出约会、游玩、谈情说爱。十堰地区的许多民歌反映了这一点,如“三月时清明,在家等亲人。隔墙喊姐姐不应,活活气死人。”“三月是清明,陪妹去踏青。踏青是借口,试试妹的心。”“三月清明向外看,桃子开花朵朵艳。哥给小妹摘一朵,花开不谢到来年。”“清明时节槐花开,手攀槐枝望郎来。娘问女儿望什么,我看槐花几时开。”

忙农活

清明节还是中国农事二十四节气之一,从这时起,人们开始要忙农活了。农谚云:“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清明下秧栽白田,谷雨下秧栽麦田。”“清明上山插杆旗,植树造林人马齐。”还有些预测年成和时序的农谚说:“清明要晴,谷雨要淋。”“清明雨纷纷,秋粮增千斤。”这都是人们对自然规律的总结,对于指导农事活动很有作用。

清明节十堰人爱吃什么?

从古至今,民间还保留着清明节制作寒食祭祖的习俗,清明节十堰饮食非常丰富。

燕麦炒面

它是十堰汉江以南高山地带所出的“山珍”,相传是古时候燕(今河北一带)人流放到房县时将种子带进山的。因燕麦来自寒冷的燕地,在十堰只能种在高山上,产量很低,所以燕麦就成了山外人眼中的“山珍”。在十堰南三县,如果来的客人不是太亲近,是吃不到燕麦炒面的。燕麦营养丰富,清明、寒食节吃燕麦炒面,既方便又耐饿,是难得的美食。

青团子

汉江沿岸有吃青团子的习俗。它是将一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出汁,取这种汁同晾干的水磨纯糯米粉搅和拌匀,然后用细腻的糖豆沙做馅,另放一小块糖猪油包在里面,入笼蒸熟。出笼时,用毛刷将熟菜油均匀地刷在团子表面,这样团子就油绿如翠玉,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肥而不腻。青团子还是江南一带用来祭祀祖先的必备食品。

炸馓子

汉江以北受陕、豫影响,旧时清明节有吃馓子的习俗。馓子为油炸食品,香脆可口,古时叫“寒具”。寒食节禁火寒食的习俗如今已不流行,但与这个节日有关的馓子,却深受世人的喜爱。

煮鸡蛋

在我国一些地方,清明节吃鸡蛋,如同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一样。民间习俗认为,清明节吃鸡蛋,一整年都有好身体。专家介绍,清明节吃鸡蛋的习俗,已经有几千年历史了。它源于古代的上祀节。

清明粑

清明粑据说是川东地区清明节的传统小吃,皮为糯米面,加上野菜,馅是野葱、榨菜和腊肉丁等,混在一起炒熟而成,上笼屉蒸熟后即可食用。制作这种小吃的主要配料是几种野生植物,像荠菜、黄花苗、椿芽、竹笋等,在清明节前后长得最为鲜嫩,最适宜食用。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