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同成长 我与十堰共奋斗”作品选登

幸福的十堰变奏曲

时间:2019-07-17 09:2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在声音变幻中体验十堰,可以感受城市成长的文明节拍。

每一个经典的城市,都应有所处时代的声音表达,就像那些在历史中风化了的城市记忆。只要那些老市民闭上眼睛想象一下,那时的民房、街道,然后感慨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的时代变迁和生活的幸福。

在与十堰的来往间,我的耳朵见证了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不凡演绎。大小建筑工地,轰轰烈烈的挖掘机和脚手架,指挥台上响起的开工哨子,太阳在头顶上威严地移动,天空中寂静飞过的鸟群……拆迁和重建,像在城市上空频繁吹响的起床号和冲锋号,在这一过程中,城市建设也由单一的号角演变成了宏大的交响乐。

车轮声、机械的轰鸣、流行音乐及各种市声,这繁杂的声音里有一种铿锵的力度,很像动车奔跑时的音律,激发着人的想象。时代在前进的时候,城市会留下万象更新的声音,有着光彩、热度、力度。有时我心想,对一个心智健康的人而言,城市的所有喧哗不正交汇成一支摇滚乐么?

一个人独处时,我不由打量起十堰——一座年轻的鄂西北名城,我细听她发出的声音,竟发现其中蕴藏着独特味道。21世纪的经济浪潮风起云涌,城市的街区里又飘荡起一种新的吆喝:“收购旧桌椅、老家具、红木家具……”最有趣的是,吆喝声中夹杂着南腔北调,听起来简直就是精彩的小品或相声。

一个人独处时,我不由打量起十堰——中国的汽车城,我细听她发出的声音,竟发现其中蕴藏着独特味道。那些消失的声音已永远消失,如皮影戏、民歌小调,随着生活方式的剧烈变迁,成为老一代人的回忆。而今,街巷又飘荡新的吆喝:“收购旧桌椅、老家具、红木家具……”吆喝声中夹杂着南腔北调,不啻是一种艺术享受。

春晨里,我悠闲地步入人民公园,感觉到这里的声音悄然更换了音色。晨风中,公园中飘来了优美旋律,退休大妈们在激情的《好日子》中起舞。晨光抚摸着城市,树上清脆的鸟鸣,卖早点的叫唤声,像是城市交响中插入的小调,让人精神一缓,心情随之放松。午后,我聆听了工业职院的诗歌朗诵会,一首《面朝五月,春暖花开》让人心旷神怡。想来,城市不同音色的声音组合,是传统文明与现代城市的交融,灵动而亲切。

城市在扩展,建筑在拔高,是发展中必然发生的景象。像万达广场、火车站、客运站等场所,它们发出的声音不一定仅是动人的乐章,大楼的敲敲打打声、工厂的机器轰鸣声、主干道的车来车往声、商业街的叫卖声……每一种声音,都增加了城市音响的分贝。而这纷繁的景象,却掩盖不了城市的休闲品质。当你走过茶馆、休闲吧、便利店,观察着市民们匆忙而祥和的表情,每个表情都是一个音符,汇成了城市的淡雅之音。

当我在城区观光,一个个养眼的情景从眼前掠过:武当广场、城市绿道、博物馆、山体公园、体育中心、水上乐园……车水马龙的街区,一幢幢崛起的高楼大厦,白昼的生机盎然,黑夜的五彩斑斓;丰融超市,新华书城,健康养生馆,社区书报亭……我忽然觉得一直埋藏在心底的热爱,以及一阵幸福感油然而起!

十堰,她是一个总会让人感动的新兴之城,因为她凝结了太多故事。故事,是五十年发展间发生的事,带来的感动总常驻心间。

新潮涌动的汽车城,她日新月异的发展汇成一首大型交响乐,传扬一曲更新更美更动人的“新十堰颂歌”。

“十堰,城市的明天会更美好”,这个目标离人们并不遥远。只是城市在发展进程中,要经历一些时代变奏。我要告诉你的是,城市的声音并不比自然天籁缺乏韵味,关键是你要练就一双能闻善听的耳朵。

作者:林文钦 单位:国网十堰供电公司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