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同成长 我与十堰共奋斗”作品选登

难忘追赶拖拉机的童年岁月

时间:2019-07-18 09:14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李军

我的老家在崇山峻岭的偏僻小山村里,满眼是看不到尽头的群山。记忆中,那是一块与世隔绝的地方。

小时候的我常在夏夜坐在门槛上仰望满天繁星,想象大山之外的景象。那时,我常常问父亲,什么时候能走出去看看。父亲坚定地说,会有那么一天的。

这一天终于来了!1978年春节,那时我不到6岁,父亲同意大姐带我去舅舅家拜年,但要我做好在路上吃苦的准备。想到外面的世界,我满口答应。

一路上,我兴奋不已,尽管长时间翻山越岭,在羊肠小道上奔走,衣服都汗湿了,我依然没有感到累。不知翻了多少座山、蹚过多少条小溪后,视野也开阔起来,脚下的路也宽敞了。姐姐告诉我,现在走的是“车路”,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汽车。话还没说完,转弯处突然窜出一只“怪物”,浑身长满铁疙瘩,怒吼着疾驰而来,我吓得退让到路边,不料脚下一滑滚下了山坡。幸运的是,听到姐姐的喊叫声后,在地里干活的乡亲们拦住了我。不过,我头上早已摔出一个大包,新衣服也蹭破了。看到我一瘸一拐难受的样子,大姐把我背起来。我伏在她的背上哭哭啼啼地问,是什么东西欺负我?姐姐说,那就是汽车。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见到汽车,在我的印象中,它似乎不怎么友好。

一直到我上小学时,老家才开始修路。1984年,经过长达三年时间的修建,老家终于修起通往外面的公路,那时我已到离家几十里的乡镇上初中。通车那天刚好是星期天,村子里锣鼓喧天,比过年还热闹。等了半天,山梁上才好不容易开过来一辆扎着鲜花的拖拉机,它“突突”冒着黑烟,声音洪亮,响彻山谷。小孩、大人们都围过去,这摸摸那瞅瞅这“天外来客”。我因为有被汽车吓得逼下山坡的惨痛经历,当时没有围过去,生怕它伤害我。

初中上学大都是步行,路上很少见到车辆行驶,偶尔有拖拉机开过来,伙伴们便两眼放光,像是盼到了救星,招手想让司机带我们一程,却很少能如愿以偿。后来,伙伴们胆子大了起来,不顾扬起的灰尘,拼命去追赶。追上后,就从后面的挡厢板一跃而上。我因为有心理阴影,没和他们一起追。

再后来,我的防线被攻破,也加入到追赶拖拉机的队伍中。

追赶拖拉机的日子很快过去,我来到县城上高中。在这里,我看到了比拖拉机种类更多的车辆,但它们在我脑海中并没有留下多少印象。

高中毕业,我考上了大学,成为当时村里第一个本科生。不苟言笑的父亲那些天总是乐呵呵的,嘴边老是挂着一句话:“我说你会走出大山的,果真应验了。”

参加工作后,我先后做过教师、记者。公务员招考的机遇,使我步入了交通行业。长达16年的交通工作,我经历了从“十五”时期到“十三五”时期交通的巨大变化:高速公路从一条到六条,高铁进山了,机场建成了……很多的没想到,都在眼前变成了现实。

就连老家那偏僻的山村,交通也是今非昔比,宽敞的水泥路代替了过去的土路,穿梭村组的公交车实现了村里人“抬脚进城、来去自由”的梦想,离村不到3公里的高速公路放飞着村民“大路大富、高速快富”的希望。

今年春节,我开车回家过年,大姐开玩笑说:“以前见车就害怕的人现在也开起车来了,以前追赶拖拉机的人也有自己的轿车了!”我不好意思地说,不提以前的“丑”事了,多聊聊现在的幸福生活吧!

作者单位:十堰市交通运输局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攀亲

    2019-08-22 09:26

  • 幸福的十堰变奏曲

    2019-07-17 09:22

  • 黄宏福:峥嵘岁月里的光荣与感动

    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市市民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即日起,本报开设“我与祖国同成长 我与十堰共奋斗”专栏,对遴选出的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刊发,敬请关注。

    2019-07-08 09:57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