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同成长 我与十堰共奋斗 ”作品选登

三进山城 岁月如歌

时间:2019-07-29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我“三进山城”最后定居山城,进出山城缘由各异,但其间的经历至今难以忘怀。

当我第一次离开省城走进山城十堰时,国家已将第二汽车制造厂(今东风汽车公司)厂址选定在十堰。

为适应汽车工业的发展,电力必须先行。1969年3月初,湖北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承接了山城首座110KV张湾变电站的设备安装任务,我随施工队伍一路唱着“长江滚滚向东方,满怀激情迎‘九大’……”走进山城十堰。为实现“大战五十天,确保变电站建设投运送电”的目标,我们不分昼夜,艰苦奋斗,巧干加实干,于4月底顺利完成安装任务,并一次性投运成功,任务完成后回到武汉。

第二次离开省城,刚过而立之年。1971年春,我乘上北上的长途汽车,高喊着“三线建设要抓紧”的口号,又一次走进十堰。此次我彻底离开了省电建这个“野战军”,调到原郧阳地区电力公司(1970年6月成立)。当时,郧阳地区电力公司刚成立,我手持调令,通过询问找到了十堰垭子。找到住处后,我放下简便行装,便一头钻进芦席棚,同高低压电器设备打起交道,这一干就是四五年。其间,我曾做过高压试验、变电检修、内线安装电工及班长。

当时的山城可以说是几条山沟组成的城市,古老的山、寻常的川,没有一点城市的味道,武汉人来这里就意味着“支边”。好在我的老家就在郧县,与山城仅一江之隔,在思想上也有充分准备。在二汽“先建厂、后建房、先生产、后生活”的方针指导下,地、市等地方企事业单位职工也和二汽十万创业者一样,在“白天上山头,回来啃馒头,饭后靠枕头”的乏味生活氛围中走过了一段极为艰辛的创业之路。少数同志经不起艰苦环境的考验,干脆打“退堂鼓”返回武汉、郧西、丹江等地。我和诸多三线建设者一样,历经锻炼和考验,迎来了车城发展的曙光。

1975年初夏,因工作需要,公司将我派到郧县大桥110KV变电站当站长,挑起变电运行的管理工作。110KV 郧县大桥变电站及其各35KV、10KV线路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受当时物资、技术、自然等条件限制,安装质量普遍较差,加之部分线路送达梅铺、谭山输送里程远,仅10KV线路也要跨越高山峻岭,运行及送电期间,凡遇刮风下雨,设备跳闸十分频繁,其间的艰辛可想而知。1983年,我被调到丹江口市岱湾110KV变电站继续做变电运行管理工作。

郧阳山区有句俗话叫“兔子满山跑,最后归旧窝”,更何况是人呢?1990年9月16日,是个令我难忘的日子,我从岱湾变电站调回车城。这是我第三次走进十堰。从此,奔波了几十年的我,总算有了归宿。

岁月如流,时光荏苒。我离省府、进区府(十堰),到县府(郧县),去村府(岱湾),岁月仿佛一晃而过,回首所到之处,许多往事历历在目。目睹古老落后的山城十堰,几十年来因车而建,因车而兴,因车而发展壮大。有幸的是,我亲身体验,见证了这座闻名于世的车城的成长。

时隔50年后的今天,我重回故里,经多方询问走进曾经工作的地方——110千伏张湾变电站、岱湾变电站,观看经改造、增容、提升后的站容站貌。它们为东风汽车公司、十堰工农业及国防建设、交通运输提供了能源和动力。而我作为一名早期电业员工,能为十堰电力建设奉献微薄之力,是我最大的荣幸。

作者单位:国网十堰供电公司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粮仓的变迁

    天下粮仓满,国泰民又安。如今,我已年过半百,从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到高级工程师,我始终工作在储粮一线。守护粮仓,辛苦了一生,温暖了一生,也将让我回味一生。

    2019-08-14 10:00

  • 朋友,请到官山来

    朋友,请到官山来,让我们继续见证山乡巨变。

    2019-08-01 10:28

  • 昔日流放地 如今叠彩城

    我的家乡——房县,这块曾经是封建王朝时代的蛮荒流放之地,已是新中国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9-07-31 08:17

  • 老黄,你在天堂还好吧

    自2016年4月结对帮扶郧阳区谭家湾镇龙泉村贫困户黄清国以来,我随单位统一组织或带家人一起进村入户多次,给黄清国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几年来的交往,我和这位老农民成了朋友,他还主动让我叫他“老黄”。

    2019-07-11 10:30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