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同成长 我与十堰共奋斗 ”作品选登

朋友,请到官山来

时间:2019-08-01 10:28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付荣娟

“官山在哪儿啊?远不远?”

1999年2月,我和六里坪镇3位新竞聘上岗的老师去官山镇教官会(那时候不叫中心学校)报到。官山镇与六里坪镇虽然相邻,但我们从未去过,只听说那里“穷山恶水”,虽有新工作的兴奋,但与到官山上班的忐忑交织在一起,我们还是有些不知所措。

“不要担心,我送你们去官山。”大姐、二姐得知我有了工作,很替我高兴,二姐夫当即表示送我们去官山。于是我和3名同事带着行李,坐上二姐夫的东风小霸王向着官山一路进发。

那是怎样的路啊?车一会儿跌入深坑,一会儿又爬上陡坡,一会儿一个急转弯……一路上,我们吃着土灰,好奇着,惊呼着,不知过了多久,只觉得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终于到达官山教官会。后来才知道,六里坪到官山只有32公里。

因为大多是年轻人,我们很快融入朴实热情的官山教师队伍。我们不因食宿条件差而抱怨,即使蹲在露天地就餐也能谈笑风生;冬天的官山奇寒无比,值日教师要负责给办公室的炉子生火取暖;夏天的官山酷热难耐,能畅快地洗个热水澡,成了我们的奢望;期末考试,刻钢板印试卷,费力、费时还效果不佳;因道路不通,我们只能一个月回家一次……那时就痴想,要是每人有一部电话该多好,有条通往回家的柏油马路多神奇呀!再多一些回家的班车多方便呀……

弹指一挥,20年过去了。前几天,大姐的孙子过生日,要我们一家回六里坪吃午饭。放学后,老公开车,走上高速路,21分钟就到了大姐家。吃过饭后,我们又从高速路返回。

在官山,学生教了一拨又一拨,教师来了一批又走一批,当时与我一起来的13名教师,现在,只有我坚持留下来。我庆幸,见证了官山的巨变,并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热土。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原来的梦想早已成为现实,不必说现在的官山人都用上了手机,不必说现在的官山村村通路,还有境内的省路国道、高速公路,也不必说官山的集镇建设、旅游业的强力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吕家河民歌已蜚声国内外,单说官山的教育就足以令人骄傲:学校绿树环绕,塑胶操场早已替代当年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操场;“班班通”教学电脑、投影设备的普及使用,早已取代了当年一支粉笔一块板的简陋;城乡教师交流促进了教育均衡,乡镇教育早已与城区教育接轨、同步。官山教育形式大好,课改成绩喜人,引得同类乡镇无数点赞。

如今的官山,步步有景,四时宜人。这里数峰如笋,大河如练,民歌如潮,美景如画……这是城里人向往而不可即的景致。早晨,跑步打球爬栈道,健身成了主旋律;晚上,广场舞强劲激昂,尽显官山人的自信、阳光、幸福。

朋友,请到官山来,让我们继续见证山乡巨变。

作者单位:丹江口市官山镇九年制学校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粮仓的变迁

    天下粮仓满,国泰民又安。如今,我已年过半百,从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到高级工程师,我始终工作在储粮一线。守护粮仓,辛苦了一生,温暖了一生,也将让我回味一生。

    2019-08-14 10:00

  • 昔日流放地 如今叠彩城

    我的家乡——房县,这块曾经是封建王朝时代的蛮荒流放之地,已是新中国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9-07-31 08:17

  • 三进山城 岁月如歌

    我“三进山城”最后定居山城,进出山城缘由各异,但其间的经历至今难以忘怀。

    2019-07-29 10:04

  • 老黄,你在天堂还好吧

    自2016年4月结对帮扶郧阳区谭家湾镇龙泉村贫困户黄清国以来,我随单位统一组织或带家人一起进村入户多次,给黄清国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几年来的交往,我和这位老农民成了朋友,他还主动让我叫他“老黄”。

    2019-07-11 10:30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