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七夕】今日七夕 各地有哪些习俗?

时间:2019-08-07 08:54 来源:光明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今日七夕 各地有哪些习俗?

又是一年七夕时。七夕不只有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还有着丰富多彩的传统习俗。七夕节最普遍的习俗,就是女子们进行的各种乞巧活动,各地乞巧的方式不尽相同,各有趣味。今天,小编就带您一起来领略一下各地的七夕民俗活动。(策划/制图:光明网 张倩)

今日七夕 各地有哪些习俗?

江苏宜兴:香桥会

在江苏宜兴,每年七夕,人们都赶来搭制香桥,祭祀双星、乞求福祥,然后将香桥焚化,象征着双星已走过香桥,欢喜地相会。这香桥是由传说中的鹊桥传说衍化而来的。

今日七夕 各地有哪些习俗?

广东广州:迎仙

农历七月初六晚至初七晚,姑娘们穿上新衣服,戴上新首饰,焚香点烛,对星空跪拜,称为“迎仙”,自三更至五更,要连拜七次。拜仙之后,姑娘们手执彩线对着灯影将线穿过针孔,如一口气能穿七枚针孔者叫得巧,被称为巧手,穿不到七个针孔的叫输巧。

今日七夕 各地有哪些习俗?

 广西:游七姐水

在广西百色、靖西等地,人们在七夕这天会下河洗澡。民间认为,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的水是非常圣洁干净的,既可以驱邪避病,又能使其爱情美满、生活幸福。这个习俗和当地七仙女下凡洗澡的传说有关。

今日七夕 各地有哪些习俗?

 浙江:接露水

浙江农村,流行着七夕用脸盆接露水的习俗。传说七夕节时的露水是牛郎织女相会时的眼泪,如抹在眼上和手上,可使人眼明手快。

今日七夕 各地有哪些习俗?

四川:染指甲

染指甲是西南一带的七夕习俗。用花草染指甲是大多数女子与儿童们在节日娱乐中的一种爱好,也与生育信仰有密切的关系。

今日七夕 各地有哪些习俗?

陕西:结扎巧姑

陕西黄土高原地区,女子们七夕往往要结扎穿花衣的草人,谓之巧姑。在七夕之夜,各家女子手端一碗清水,将剪好的豆苗、青葱放入水中,用看月下投物之影来占卜巧拙之命。此外,女子们还举行穿针走线、剪窗花等比赛活动,看谁手更巧。

今日七夕 各地有哪些习俗?

山东:吃巧巧饭

山东鄄城、曹县、平原等地吃巧巧饭乞巧的风俗十分有趣:七个要好的姑娘集粮集菜包饺子,把一枚铜钱、一根针和一个红枣分别包到三个水饺里,乞巧活动以后,她们聚在一起吃水饺,传说吃到钱的有福,吃到针的手巧,吃到枣的早婚。

今日七夕 各地有哪些习俗?

河南开封:玩“磨喝乐”

磨喝乐是旧时开封民间七夕节的儿童玩物,即小泥偶,其形象多为穿荷叶半臂衣裙,手持荷叶。每年七月七日,在开封的“潘楼街东宋门外瓦子、州西梁门外瓦子、北门外、南朱雀门外街及马行街内,皆卖磨喝乐,乃小塑土偶耳”。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