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重阳】重阳登高,在六朝已成民俗

时间:2019-10-10 08:06 来源:南京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登高作为重阳节的重要民俗活动由来已久。古人认为重九为阳数之极,此日天气下降而地气上升,天地二气相交,不正之气弥漫。为了避免接触不正之气,须登高山以避重九之厄。因此,登高起先有辟邪气之说,后逐渐发展出祈福、辞青的涵义。

古代名医孙思邈云:“重阳日,必以看酒登高远眺,为时宴之游赏,以畅秋志。酒必采茱萸、菊以泛之,即醉而归。”从气候上来说,重阳之日恰逢秋高气爽之季,登高望远,景致开阔,令人身心愉悦,所以这项节俗深受人们的喜爱。

早在六朝时,重阳日登高野宴就已成为一种全民性的习俗活动,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据刘宋时期孙诜《临海记》记载:“郡北四十里有湖山,形平正,可容数百人坐。民俗极重九日,每菊酒之辰,宴会于此山者,常至三四百人。登之见邑屋悉委,江海分明”,可见重阳节登高风气之盛,参与人数之多。

在登高的地点选择上,一般来说民众普遍选择在位置相对较高、视野开阔的地方,比如山、岭、丘、台、楼、阁等。许多古代文献诸如《寿阳记》《姑苏记》《临海记》《襄阳记》《金陵岁时记》等都对登高之地有记载。比如,宋代《东京梦华录》记录了九月九日东京百姓前往郊外登高的盛景,仓王庙、四里秋、愁台、梁王城、砚台、毛陀冈、独乐冈等地,都是百姓登高宴聚的热门之处。潘宗鼎编纂的《金陵岁时记》中也记载了从清末至民国初年间,南京人民喜爱的重阳节登高之地包括雨花台、北极阁等。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