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谷雨:雨生百谷送春去

时间:2020-04-18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吕伟

谷雨 节令

明日22:45:21,将迎来谷雨节气。

顾名思义,谷雨的意思就是“雨生百谷”,是“春雨贵如油”的生动写照。作为传统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谷雨也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太阳黄经为30°,于每年公历4月19日—21日交节,属于暮春时节。

《群芳谱》记载:“谷雨,谷得雨而生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

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农作物生长。

谷雨 物候

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鸣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胜降于桑。”意思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戴胜本是一种在地上觅食的攀禽,平时很少在树上活动,为什么此时要降落在桑树上?根据专家推断,古时候不乏乔木式的桑树,吸引了戴胜栖息繁殖、觅食喂雏。

谷雨 养生

春主生,肝属木,肝脏在春季的功能最活跃。因此,春季养生,以养肝为先。都说药补不如食补,所以春季养肝先从食物开始。“青色入肝”,养肝多吃绿色蔬菜,同时可以食用春笋和韭菜,可疏肝气、清肝热,同时让脾胃更舒畅。此外,要少吃酸、冷、辛腻食物,多运动,早睡早起,顺应春天的气息来养生,让肝脏更健康。

谷雨 风物

常言道:“清明连谷雨,春茶胜酒香。”一个“明前茶”,一个“雨前茶”,春茶的万千滋味皆汇于此。“雨前茶”较“明前茶”晚15天左右,因为这一阶段气温高,芽叶生长速度较快,多为一芽二叶的柔嫩芽叶,外形稍大。加上叶片内部茶多酚和咖啡碱的含量不断增加累积,“雨前茶”多清香和栗香,滋味浓醇回甘,鲜浓而耐泡。

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谷雨这天不管是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泡水饮。

目前,十堰春茶正在陆续上市。

“雨前香椿嫩如丝”,被称为“树上蔬菜”的香椿在谷雨前后最为鲜嫩,可以做成各种菜肴,在十堰最为常见的是香椿炒鸡蛋。香椿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犹如玛瑙、翡翠,香味浓郁,营养丰富。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