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芒种:麦黄梅熟仲夏至

时间:2020-06-05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殷佳佳 报道:今天迎来芒种节气,它是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是干支历午月的起始。芒种芒种,连收带种。自此进入夏收夏播的大忙时期,亦被称为“忙种”。

节令

太阳黄经达75°,于每年公历6月5日至7日交节,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前面是小满,后面是夏至,芒种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从字面上说,“芒”是指麦类等有芒作物收获;“种”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此时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此时正是播种最忙的季节,故又称“忙种”。谚语说,“春争日,夏争时”。这里的夏,指的就是芒种节气,其忙碌程度要以“时”来计算。

一个节气里既包含收获,又包含播种,在二十四节气中是绝无仅有的,足见芒种这个节气内容之丰富。

气候

芒种节气不仅是农民们辛勤劳作的时机,也正是气候复杂多变的节气。具体的气候特点主要表现为雨量充沛,多地进入梅雨季节,如长江中下游地区。高温天气频发,湿度大且闷热,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都有出现高温天气的可能。因此,进入芒种节气后,由于天气复杂多变,人们需预防洪涝、汛期等灾害。

物候

我国古代将芒种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芒种季节充满了田间的气息,小螳螂破卵而出,伯劳鸟感阴而鸣,而能够学习其它鸟叫的反舌鸟,却因感应到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已入仲夏,杏子黄,麦飘香,蛙声满园,枇杷满树,梅子成熟,此时可摘尽枇杷一树金,听取蛙声一片,青梅煮甘酿,三五好友,共赏芒种雅事。

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零,但此时的田野里,开始弥漫新麦的清香,农人们必须抓住短暂的晴好天气,抢收麦粒。除此之外,还需要插秧,如诗中所言: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养生

芒种时节暑气渐盛,有“暑易入心”之说,想养生,要先养心,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老年人要有意识地进行精神调养,切忌心烦意乱,徒增压力。

起居方面,要顺应昼长夜短的季节特点,晚睡早起,适当接受阳光照射,但要避开太阳直射,防止中暑;中午最好能小睡一会儿,时间以30分钟至1个小时为宜。

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尽量少吃大鱼大肉或油腻辛辣食物。芒种期间,空气中湿度增加,体内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酸梅汤便是一道消夏佳品。

此时可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钓鱼能怡养性情,也可下棋、练习书法,晨练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进行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