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

时间:2020-05-06 09:4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甜美多汁的樱桃,是多少在外的十堰游子难以忘怀的美味和浓浓乡情。摄/王鹏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记者 吕伟

“夏”字有多重含义,一指本意季节,夏季在四季中气候最为温暖湿润,动植物生长繁衍最为繁盛;二指夏王朝,大禹之子启破“公天下”为“家天下”,取万物生长最为旺盛的季节夏作为国家部落标志,寓意强大繁荣之意;三泛指中国。

昨日8时51分16秒,迎来传统二十四节气的第七个节气——立夏。作为步入夏天的首个节气,立夏于每年5月5日—7日交节,标志着孟夏时节的开始!

节令

据史料记载,立夏节气在战国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确立,是二十四节气中较早确立的节气。

古人称:“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斗指东南,是指北斗星的斗柄指向东南,这个时候太阳正好到达黄经45度。黄经指的是地球公转轨道——黄道上的度量坐标,也就是经度。

根据天文测量,黄道一周约365天5时48分46秒,以春分点为起点,自西向东度量,共分为360度。古人把360度划分成24等份,每份15度,为一个节气,两个节气间相隔日数为15天左右,全年即有二十四节气。

气候

明人《遵生八笺》一书中写有:“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载:“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立”字,是开始之意。因此,立夏和立春、立秋、立冬一样,反映的是一年四季的更替。“假”字是大的意思。

若按气候学的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以上方为夏季开始。立夏前后,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真正进入夏季,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大都在仲春和暮春时节,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是标示万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立夏与农事关系紧密,此时气温快速回升,庄稼生长旺盛。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也有“立夏看夏”之说。

物候

“五天”为“一候”,“三候”为一节气,所以一个节气包括“三候”。

立夏三候,一候蝼蝈鸣。按东汉郑玄的解释,“蝼蝈”为蛙类,非蝼蛄。在立夏鸣叫的据说是一种黑褐色的蛙,那么立夏节气首先可听到其在田间的鸣叫声。

二候蚯蚓出。接下来的5日,大地上可看到蚯蚓掘土。蚯蚓是常年居于地下的无脊椎动物,喜松软潮湿的环境,当阳气开始上升的时候,它们会出土透气。

三候王瓜生,然后,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王瓜,属葫芦科,是一种多年生攀援藤本植物,立夏后生长最快,6—7月份便会生出红色的果实。

风物

品尝时鲜是立夏之日的习俗,因为春夏之交已经有部分果物成熟了。在品尝了以春茶、椿芽、槐花、竹笋、鱼腥草、荠荠菜、黄花苗为代表的春天馈赠之后,在十堰地区,孟夏时节最能让人大快朵颐的,则是樱桃和桑葚等。

养生

立夏前后,早晚温差大(温差约为12℃—15℃),需注意养生保健。中医认为心主夏,因为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故夏季与心气相通,故立夏养生先养心,重点关注心脏保养。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易出现失眠和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要做到戒躁戒怒,切忌大喜大悲,要保持心志安闲,笑口常开。

立夏后,可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具体时间应在23点到1点(子时)阶段入睡,同时增加午睡,以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为宜,醒后再躺10分钟起床。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