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香椿

时间:2020-04-25 11:4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春雷一声动,又长新枝柯”。迈入春天,天气回暖,雷声始鸣,春雨闻声而至,唤醒了沉睡的万物。故乡的香椿便是响应者,在丝丝柔柔的春风梳理下,很快便换了梳妆,在头顶扎起了“朝天揪”。几夜春雨过后,那紫红色的嫩芽越发秀丽诱人,像待字闺中的美少女相互簇拥在一起,悦了人眼,醉了人心。

农谚云:“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如木质。”每年谷雨前后,正是故乡人采摘香椿的好时节。记忆里,采摘椿芽既是一件难事,也是一件乐事。椿树高高向天长,低处枝桠没几枝。要采摘椿芽,必须有工具,还要会爬树。因此采椿芽,多数时候都是村里粗犷汉子们的活儿,他们猴儿般“嗖嗖”爬上树,站在树杈上笑着卖弄身手,举着竹竿绑成的长长的钩子,瞄准枝桠,单手麻利地一钩一拧,椿芽便悠然落地。汉子们也会一时兴起,突然一改平日里一本正经的做事风格,悄无声息地在树上使起坏来,他们专挑树下女人或小孩头顶的那簇椿芽下手,快速一拧,那椿芽便正好落在树下人的头上。只听“哎呦”一声,气得女人抬头就骂:“你个死鬼,死不长眼的!”逗得树上的人们哈哈大笑。

椿芽在故乡是一道有名的土菜,它的吃法可谓繁多,或炒,或煎,或凉拌,或腌制,或做酱,全凭主人家的厨艺和兴趣爱好,样样味道鲜美,独具特色,食之满口溢香。平日里不仅常被搬上餐桌做待客之用,还被当成亲朋好友间馈赠的礼品,人人都爱,家家都喜,如获家珍。不过,在故乡,最常见的吃法还是把椿芽和鸡蛋一起炒。

儿时,母亲总是把刚采摘回来的香椿嫩芽放在太阳下稍微晒一下,待其嫩茎失水不再硬挺,才把耷拉着脑袋的椿芽放在开水锅里快速地过一道水,然后切碎,放在打散的鸡蛋液中搅拌均匀,放上一点食盐,在滚油滋滋作响、撒过葱花的热锅里翻炒成金黄淡绿相间的小块。一入口,香气在口腔里左奔右突,绝不逊于任何山珍海味。

香椿是大自然的馈赠,故乡的香椿,味鲜香溢,是最贴合我味蕾的味道。一年又一年,香椿叶落了又生,生了又落,周而复始,一直牵动我对故乡的情感。

(作者:颜克存 地址:郧阳区二中)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