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南瓜守秋

时间:2020-10-31 09:1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颜克存

一入秋,秋风的号角就吹响了,秋雨无情地飘过山野,把日子润得一天更比一天凉。百花凋零,草木枯黄,满眼萧瑟的秋景到处都是,与春夏两季相比,明显少了许多生趣,唯有田园里的南瓜依然绿叶盖地,瓜藤青青,黄花朵朵,顶着秋风秋雨继续疯狂生长,结出青南瓜挂在藤蔓上,独自守着岁月清秋。秋去冬来,瓜子丰了,瓜肉满了,才姗姗来迟地去叩响农家的厨房大门,为其送上晚秋最后一道美味,把灶台里冒出的袅袅炊烟染得喷喷香。

秋天的南瓜是田野里的布衣,皮糙肉厚,不怕秋风吹,不怕秋雨淋,也不怕秋虫咬,任何打扰它全当看不见,只管自顾自地开花结果,再开花,再结果,在深秋的田地里开辟出一片新天地。那花朵如喇叭一样,对着秋阳高歌,诱的秋虫争相朝拜,从一朵蕊上跳到另一朵蕊上,争着抢着,滚得满身花粉,在阳光照射下黄金点点,熠熠生辉。

花谢不久,浑圆的小南瓜便从瓜蒂上长了出来,嫩绿绿,水灵灵,看着十分喜人。此时趁鲜嫩摘一个抱回家,炒丝儿、焖块儿、炖片儿,每一味都新新鲜鲜,汤清气香,让人吃了还想吃,韵味无穷。

成熟的南瓜是个宝。秋尽冬来,南瓜藤蔓渐渐干枯,南瓜失去了最后的庇护,不得不把焦黄的老脸露出来,此时等了一秋的农人只需抬眼一瞧,就能轻易地发现它们的藏身之所,抓起干枯的藤蔓使劲一扯,它便彻底与大地断了联系,只能乖乖地跟着农人回家,成为餐桌上一道美味佳肴。老南瓜焖饭是平常农家的秋冬绝配,柴火灶煮出来,又香又甜,既暖胃也润腹,营养而健康。除此之外,人们还把南瓜与小米一起熬粥,与糯米一起做饼,与面团一起蒸馍,与绿豆一起煲汤,香喷喷的。

南瓜肉是一道美味,南瓜子也不失为一种美食,是秋冬闲聊品茶消磨时光的绝佳伙伴。老南瓜过秋,一般都会子孙满堂,粒粒丰盈。剖开瓜身,包裹南瓜子的红红瓜瓤就会显露出来,此时伸手一掏,整个瓜瓤都会被扒拉下来,置于一盆清水里,再用笊篱除去瓜瓤,最后将剩在盆底的南瓜子倒入簸箕中晾晒。等秋阳全部带走瓜子上的水分之后,再在灶洞中添一把柴,把锅烧热,然后小火慢烤,直至酥脆为止。刚出锅的南瓜子清香氤氲,扔一粒进嘴里,嚼一嚼,满口香甜。夜晚一家人围炉夜话,你一粒,我一粒,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不断。

南瓜守秋,守的是日子的温润,守的是季节的香甜,守的是岁月的丰盈,它的香气,它的颜色,它的味道,共同把乡间日子续成了诗,绚烂而美好。  (作者地址:郧阳区二中 )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