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心灵的远方看故乡(2)

——兰善清《万古一地·郧阳》作品赏析

时间:2017-03-24 11:50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师者 史者 诗者

李长明

谁能把一个地域的历史之谜揭示得如此明白透彻?谁能把一个物种的前世今生推演得如此合情合理?谁能把一个县域的历史文化概括得如此精准精道?谁能把一个区域的兴衰之道阐述得如此令人觉醒?

读完《万古一地·郧阳》,我感觉,能从蛛丝马迹中把一个县域的历史串起来是很难的,再用文学的笔法穿越历史、复原历史、摆上台面,那是难上加难。最后用自己独特的视角上升到自然规律的高度来撰写,更是难于上青天。这么难的事,必须要有不唯名利的师者道德,还要有严谨科学的史者潜质,更要有大师级的诗者天赋,三者缺一不可。兰善清老师能写出这样高端大气的作品、精美绝伦的文字,因为他具有这样的品质、素质和才华。他拿出如此厚重的作品,我不感到惊讶,而是万分佩服。

是什么力量支撑兰善清老师写作历史文化散文?我想,首先是爱。兰善清老师爱家人、爱弟子、爱乡亲、爱郧阳。从他出版的三本散文集里均可以看出,他的爱是多么纯朴、多么热烈、多么深沉。

其次是使命。兰善清老师说,有时候不写,对不起郧阳历史,对不起自己是郧阳人,对不起这么重大的事件让自己遇上,更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兰善清老师为文的精神,不仅源于一种爱,更源于一种责任,或者是一种强大的历史使命,让他变得无比强大,不断地写作下去。

再次是一种升华。如果说前两个理由使兰善清老师无法停下笔,那么第三个理由就是他对写作的一种尝试。他曾不止一次在郧阳区作家协会年会上阐述自己的观点,写作要聚焦到大事件、大人物、大背景、大历史上,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

《万古一地·郧阳》是一本历史价值、文学价值、传世价值极高的书,这本书的生命力是永久的。纵使有人要追踪它,那也只有续写的份了。

万古郧阳的百科教参

卜昌涛

好作者莫不感情丰富,好文章莫不以情动人。《万古一地·郧阳》全书“字字沥血,句句含情”,洋溢凝结着充沛激烈的情感,原本遥远得可怕的地质年代都变得亲切可近,原本沉寂冰冷的物什都变得温暖柔软可触,有了生命的鲜活和温度。这是兰善清老师用滚烫的心血、炽热的情怀将它们暖和复苏过来的。

阅读这些激情充沛、文采飞扬、美仑美奂的文字,我最突出的感觉,是爱和感情支撑着兰善清老师在古籍、历史中稽考、打捞郧阳的文明文化碎片;是爱和感情搭起了全书的架构,将看似并不关联的篇章融为一体;是爱和感情串起了郧阳历史文明的金缕玉衣。

这里不妨将我读完书中《破天荒的站立》一文后随手写下的几句感言录引在此,以为佐证:本篇以饱满的情感、强烈的自豪、强大的自信、丰富的想象、严密的推理串起考古而得的郧阳古人类史,诙谐、俏皮的语言,大大拉近了读者与古人类的时空和情感距离,消除了可怕的陌生疏离感,甚至让读者感到可亲、可爱、可交流沟通,他们或她们还是蛮聪明、智慧、勇敢的,也善创新,我们能有这样的祖先还蛮值得自豪的。归根结底,这一切都是拜郧阳这块灵秀奇异的土地所赐,怎不让人对这块土地爱得深沉、心生敬意?

文字语言是有温度的,徐缓自如的娓娓叨絮,把这些远古历史片段串成了好听的故事。

这部书,不只是外地人了解认识了郧阳区的博物馆、陈列展,还是郧阳人认知家乡的教科书,而且是更高层级的更加透彻详尽的用于指导教学的参考辅导书,有十足的资格、分量、权威作为地方乡土教材和学生课外推荐读物。书中内容丰富广博,知识信息量巨大,上至天文,下至地理,远至地质年代,近至眼前当代,天体物理运行、地质演变生成、物种起源、古人类学、历史考古、文学典藏、史籍方志、传说风物、思想流派、名人轶事等,可谓无所不有、无所不包。但是,这又绝不是一部纯理性的自然科学学术著作和读物,而是一部文学艺术性极高的历史文化散文著作,其生动性、趣味性、可读性、鉴赏性很强,读起来饶有趣味,一点儿也不枯燥。兰善清老师作为一个标准的文人,许多学科知识于他也是陌生的,写作中现学现研究,把它们弄懂弄透,得心应手写入作品,且珠联璧合,毫无掉书袋的显摆和生硬加塞之感,要花掉多大心血呀!

当然,所有写入作品的知识、内容都不是平白无故的,都是从郧阳这个地方牵连生发出去的。体现最明显的,当数书中《喧嚣白垩纪》一文,首篇雄文,字数不多,却给了读者强烈震撼,令人彻底折服。兰善清老师以丰富的文学想象、大胆的科学假说和合理的逻辑推理,将天体陨落、恐龙灭绝和郧阳得名联系起来,将天体物理学、地球物理学、地质运动及地质史学、古生物学、生命起源学等学科知识简要而全面地展示出来,给人知识、增人智慧、令人信服。尤为可贵的是,原本单调枯燥的自然科学学说,遥远古老得令人望而生畏的灾难演变故事,经他的妙笔描绘润色后,变得不那么生硬冰冷可怕了,饱满的感情注入让文字有了温度,成为可读性极强的绝好科普文章。

可以预测,这部大书将因内容的包罗万象、涉猎百科,语言文字的生动活泼,脉络推理的严谨合理,虚构场景模拟历史的逼真,瑰丽奇幻诱人的想象,成为全民共同的拥趸。无论什么人,都能从书中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爱文的学文、探史的明史、好古的证古、猎奇的寻奇……最终都会成为该书不折不扣的粉丝。

按惯例,行文至此,读后感似乎总要来点吹毛求疵,瑜中指瑕,方算完整。在此,我也斗胆将自以为是的小建议抛出来。

书中不乏情感情绪泛滥之处,信马由缰而忽略了结构、顺序、详略、轻重,虽五彩纷呈,却略显杂乱,甚至个别地方言过其实。如《汉水,母亲河》一文。所幸有妙笔生花的点缀,有不曾闻见的新奇史实、物产、掌故诱惑,一般读者只感到“乱花迷眼”,只顾得上惊叹叫好了,而不会细究有否瑕疵。另外,此文结尾也太悲观随意了,虽是爱之深痛之切,但自损自伤不轻,冲淡了对汉江母亲河的浓情挚爱。

1 2 3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省城专家研讨兰善清散文集《万古一地·郧阳》

    来自省文联、省作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及市文联的专家学者,在郧阳区就作家兰善清新近出版的大型历史文化散文集《万古一地·郧阳》展开深入研讨。专家学者们纷纷认为,该书是湖北文学界的一个重要收获,堪称一部“精华版的郧阳文库”。

    2017-04-10 09:45

  • 《万古一地——郧阳》举行首发仪式

    作者站在人类文明起源的高度,书写了从白垩纪以来郧阳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历史文化形成、变迁的过程。

    2017-01-23 08:12

  • 兰善清出版散文集《万古一地—郧阳》

    日前,由作家兰善清创作的大型历史文化散文集《万古一地——郧阳》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散文集被学术界称为“余秋雨散文式的文化盛宴,郧阳文化的精彩开示”。

    2016-12-26 10:18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