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心灵的远方看故乡(3)

——兰善清《万古一地·郧阳》作品赏析

时间:2017-03-24 11:50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致创造者

张玉华

兰善清老师的 《万古一地·郧阳》是一部需要静下心来慢慢品读的书,是一部值得放在手边随时翻阅的书,更是一部可以珍藏的书。

我读书喜欢先读作者的序,读 《万古一地·郧阳》自然也是如此。

兰善清老师在书的后记中这样表述道: “我对郧阳大历史的细节化、形象化、人间烟火化描述,表示寄望把考古的东西变成活生生的东西,把 ‘历史的褶皱’抻开,使更多的人对这片诞生了远古生命和人类祖先、千秋文明一以贯之的地方,即人类故园,产生感性和感情,进而穿越茫茫时空隧道,一路观瞻到郧阳之所以郧阳的一步步,具象地感应郧阳小地方孕育大历史的一幕幕。”

兰善清老师呕心沥血著文,是希望郧阳儿女能更多地了解故土,爱故土。为此,他把大脑里的皱褶抻到了极点,在这方土地上四面八方地奔走,穷古追今地搜寻。他找到那些被五色土层和万丈尘埃掩埋了的亘古事件和生灵,然后让它们再活一次,去滋养这方土地上正在成长的孩子。

从这种意义上讲,兰善清老师是逐日的夸父,是英雄。

很多文章是无声的,文字落在纸上只是文字,只诉诸眼睛。但 《万古一地·郧阳》是有声音的,你会在内心里念出来,渐渐地,你会找到节奏、语调,甚至曲调。你在文字里,能听到书写者与这方土地血脉相融、心跳相应的共鸣之声。

沧海桑田,一切皆苍茫。兰善清老师在一切史料皆无的情势下,硬是用心血为经智慧为纬,织出这方土地上史前之锦,浩荡,华美。喧嚣白垩纪,破天荒的站立,稻菽初香……这如此神圣、如此肥美、如此生机勃勃的一方土地,让我们骄傲、感动、感恩。

历史从三千多年前开始才有一些 “蛛丝马迹”的记载,或者是 “一鳞半爪”的呈现,兰善清老师就是顺着这些细微的几乎抓不住的线索,去构想,去剖析,去谋划,那些原本生冷隔离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在兰善清老师笔下生动鲜活、可亲可敬,隔断的血脉被一一连接,这方土地上的一切都息息相关,自然应该相亲相爱。

无中生有,需才情;有中生无,要智慧。在 “有”“无”之中,兰善清老师都在燃烧自己,丰富启迪培育众生。

很多人的生活只有平面,只有左邻右舍,只有地图上的这一点和那一点,只有朋友圈和粉丝群,生命的意义被消极对待,散漫地东张西望、左顾右盼时,兰善清老师在书写、思悟、创造。他向握笔的人提出了一个严峻和迫切的问题,我们站在大地上,站在人民中,我们为何而写?为谁而写?

《万古一地·郧阳》是郧阳的“神谱”,书写了这方土地曾经的荣光和新生的力量,也许有一天这“神谱”会在时间的长河里被漂洗粉碎,但记录本身就是一次仪式,一次灵魂的附体,一次向郧阳这万古一地的召唤。

千秋文章

王 霞

身为郧阳人,我知道郧阳是一块有故事的土地,我不知道的是它竟然如此的古老而源远流长,且具有丰厚的世界文明。作为兰善清老师的后辈末学,我知道他德高望重笔力雄健,我不知道的是他竟然不辞辛苦老骥伏枥挥如椽大笔,又为郧阳著出一部大作。

当我拿到《万古一地·郧阳》一书的时候,我真切地感受到它沉甸甸的分量。书本装帧完美,纸色乳白,极具质感。封面是山苍水茫的写意中国画,配上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先生的题字,留白辽远,清雅俊逸,与其历史悠久、意蕴雅丽的内容相得益彰。未曾细读情已动,轻抚巨著心怦然。

我用了三周时间细细读完了这部著作。在我看来,这部书绝不是消闲的工具,需要用完整的时间静心品读,需要以澄明的思想和作者一起探访古今,感慨世事。

丰厚的历史底蕴,是该书丰腴的史学之美。

这些古今往事,有的是在县志、古本中了解到的,有的是遗迹遗存、传说故事中找到的,这些都是郧阳的瑰宝。获取这些材料,不仅需要博览群书,而且需要实地调查,然后将其分门别类,比对分析,辨清真伪,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提炼升华,独成一家。正如白烨在序文中写道:“写作这样一本书,只具备相关的历史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具有历史地理的知识素养,文物文博的丰富库藏,考古学者的经验储备,文化学者的理论视野。而这样一个学养储备极高、综合素质较强的多项要求,作者兰善清都悉数具备。”这丰厚的历史底蕴,使该书有了可靠的历史依据,具备了丰腴的史学之美。

构思匠心独运,文章辞藻精美,语言或庄或谐,是该书一大特色。

大情大理,一往情深,是该书的另一大特点。

为了考证一些遗址遗迹,兰善清老师的足迹踏遍了整个大郧阳,走遍了3000里汉江两岸。不仅如此,为了考察蓝氏文化,他上河南,下江西,赴山西,到安徽,终于写成《根系,赓续》。甚至为了全面考证“汉文明”,他自费远赴韩国首尔,亲临那条异国他乡的“汉江”。每到一处,他都是详细进行田野调查,走访村民百姓、地方长者,查验资料,记录拍照,支撑着他亲历亲为严谨治学的是他对这郧阳山河的热爱和虔诚。

很多时候,在读《万古一地·郧阳》时我是大声朗诵出来的。我觉得唯有大声朗诵,才能匹配兰善清老师激情满满的文字!

1 2 3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省城专家研讨兰善清散文集《万古一地·郧阳》

    来自省文联、省作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及市文联的专家学者,在郧阳区就作家兰善清新近出版的大型历史文化散文集《万古一地·郧阳》展开深入研讨。专家学者们纷纷认为,该书是湖北文学界的一个重要收获,堪称一部“精华版的郧阳文库”。

    2017-04-10 09:45

  • 《万古一地——郧阳》举行首发仪式

    作者站在人类文明起源的高度,书写了从白垩纪以来郧阳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历史文化形成、变迁的过程。

    2017-01-23 08:12

  • 兰善清出版散文集《万古一地—郧阳》

    日前,由作家兰善清创作的大型历史文化散文集《万古一地——郧阳》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散文集被学术界称为“余秋雨散文式的文化盛宴,郧阳文化的精彩开示”。

    2016-12-26 10:18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