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四月天

时间:2017-04-20 09:4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聂 难

春到四月,如火如荼,如诗似画,美到了极致,美得令人心醉。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林徽因的这首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将四月的万种风情描摹得淋漓尽致,读来如沐春风如饮甘露。

四月之美,美在清明。时光刚刚跨入四月的门槛,清明就如期而至,“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是一种传承了数千年的古老文化,是一种活着的人祭奠逝去亲人的纪念方式。 “风吹旷野纸钱飞,古墓垒垒春草绿。”每到清明,人们都会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即便远离故土,也会怀揣湿漉漉的心事回到乡下,赶往祖先墓地,虔诚地献上一捧鲜花,点上几炷香,烧上一些纸钱,以表达对已逝亲人的思念和祝福。清明时节,最容易勾起与已逝亲人一起度过的那些美好岁月的回忆,让人深刻体悟到亲情的可贵。于是,亲情跨越了时空,泪水模糊了双眼。在莹莹泪光中,就让活着的人好好活着,让逝去的人安息。四月之美,美在祭祖的哀思,美在人间传递的温情。

四月之美,美在谷雨。 “清明早、立夏迟,谷雨种棉正当时。”清明过后,雨水增多,有利于谷类作物的生长。因此,谷雨是春播春种的关键时期。在乡间,一到谷雨时节,农民们便忙了起来,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处处是农民们忙碌的身影,处处是劳动的场景,处处律动着播种的喜悦。他们播洒生活的希望,栽下幸福的种子,早出晚归,乐此不疲,笑容满面。他们洒下的是一滴滴咸涩的汗水,成就的将是整个秋天丰硕的果实。累了,他们抬头仰望绽开在湛蓝天空上多情的太阳;倦了,他们想一想等待在前方的耀眼金秋。春风,贴着他们的身影吹过,将灼热的期盼和梦想带向远方……他们劳动的姿势,仿佛在大地上绘一幅生动的图画;他们奔忙的步伐,舞动出四月美妙和谐的韵律;他们洋溢在嘴角的笑意,仿佛闪烁在阳光下的一朵朵桃花。四月之美,美在他们的劳动,美在他们孜孜不倦地创造甜蜜生活的淳朴心灵。

四月之美,美在花繁草盛。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四月,千芳竞放,姹紫嫣红,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争相斗妍,好不热闹。梨花,一束束一簇簇,洋洋洒洒,热烈、雪白而纯情;樱花,怀揣粉红的梦想,轻轻摇落一地的深情。地上的小草也不甘示弱,纷纷抬起挂着晶莹露珠的绿色脑袋,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诱人的光泽。四月的小草,已不再是初春时那样 “遥看近却无”了,山坡、谷底、河畔、溪边,到处一派翠绿,尽情释放着勃勃生机,大地好像悄悄铺上了一层绿色的地毯。四月,无论伫立在哪个位置,抬眼,花枝摇曳春风中,群芳嫣然若笑脸;闭眼,馥郁的芳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直钻心底;低头,满目尽是绿色小草在招摇。四月之美,美在百花盛开,美在绿草如茵。

最美人间四月天。四月之美,美在娇燕呢喃着在天空画出的一道道优美弧线;美在败落的花朵已悄然被青涩的果实取代;美在孩子们放风筝时洒落在草地上的一串串清脆笑声……就让我们在这人间最美的四月天,抛开烦恼和忧愁,紧跟春天的步伐,用心感悟尘世的万般美景,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