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会滋养内心”

人生路上书为伴

时间:2017-04-21 11:3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阚小琴

作者地址:竹溪县艺馨园艺术培训中心

现在的季节没有过渡期,春天一出几个太阳,就热得让人要穿短袖,可一变天又要加外套。上午感觉温热。下午5点多,狂风骤起,似乎要下雨的样子,风从窗缝钻进来,身上寒意阵阵。我放下余秋雨的《借我一生》,喝着茶悠然地看向窗外,窗外车水马龙,此情此景让我想起那年在公司上班到市区出差的情景……

经过四五个小时的山路后,终于到了市区。第二天一早去货站提货,可货却没到,说是到中午时才能到。我赶忙到别处去办事,等办完事再来货站。货到了,天却下起了雨。看着高如大山的一车货,货站的工作人员说:“雨大卸货慢,你们可能要等到下午了。”出差最怕遇上“等”,一等就要耽误时间。可等是生命中的常态,无法逃避,每个人的一生都不知要经历过多少次这样的等待。

雨越下越大,秋天的初寒随雨而来,侵袭着衣着单薄的我。货站出出进进的人多,没闲地儿呆。我只有逃到车上去,车里稍微暖和一些,当然更重要的是放在车上的那本余秋雨的《借我一生》牵动着我。这是我生日收到的珍贵礼物,二哥送的。知我者,二哥也!我和小弟的生日都在夏天。儿时逢生日那天,二哥总会领着我和小弟到河里去捉鱼,说给过生日的弟弟妹妹加餐。捉回鱼后,经过母亲烹制,那香喷喷的酸辣鱼的味道至今难忘。

看一眼车窗外忙碌的人群后,翻开书本,我就随着余秋雨先生的思绪出发了,从埃及到中东,一步步进行万里探险。我的心在余先生文字中渐渐开阔,也随那行进的惊险场景而跌宕起伏,时而紧张,时而惊恐。慢慢地,书上字迹模糊起来,我抬眼看看车外,原来天色已晚,只是街景一如先前。我不由得独自一乐:当我沉浸在书中异地沙漠的荒凉,国外战争的惊险时,车窗外的行人一直没有停下脚步,路上车水马龙,真是满世界的忙碌人,独我悠然。

虽然我不喜欢出差,可很高兴每次出差能有看书的时间。一切抛至脑后,哪怕是挤在狭窄的车上,可心在书中飞翔的境界,不逊于在舒适宽敞的书房里。在等待中看书,人好像更专注。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不断打发了出差中堵车、等人、等物这些空闲的时间,还能完成读书计划。工作、看书两不误,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

雨还在下,时间不早了,我赶忙去看卸货的情况。货卸完了,可拿着货物清单的我却不认识。眼睛在那眼花缭乱的货物堆中如探照灯般扫过来,瞄过去,双手也时不时地去翻找着。时大时小的雨洒落在我的身上,淋湿了头发,湿透了衣服,也顾不上。就这样,货在艰难比对中,一件、两件地搬上接货的皮卡车。我心中一阵一阵欣喜,但有两件货实在找不出。无奈,只好明天再来。

第二天,终于找到了那两件与我们玩捉迷藏的配件。司机在车厢里把冰冷的铁块一件件码放整齐,想帮忙的我却一个也拎不动,只有站在那里看着。看着陌生、冷冰冰的铁块,心里生出一种感叹:我年少时从没想到会与这些铁块为伍,可人生蓝图又岂能由自己设计?生活无常,命运无常,如果人生路上有书相伴,这些无常就无足轻重了。因为阅读会滋养内心,令精神世界更丰富。心丰盈了,那些无常只是人生中一道灰色的风景,有它,人生的色彩才更丰富。有书,人生的路才不会孤单。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