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同成长 我与十堰共奋斗 ”作品选登

记忆中的那条路

时间:2019-07-24 10:1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靳树兰

我已有好多年没回公公婆婆在郧阳区安阳镇槐树村郭崇道子的家了。他们二老已逝去多年,平时我们很少回去。

今年清明节,先生领着我和儿子、儿媳回老家给二老扫墓。通往老屋的那条小路,算起来整整走了四十多年了。这次回去突然发现,眼前的这条小路已经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并且还能将小轿车直接开到老屋门前。我的心激动不已,感慨万千。

说起这条不足百米的通村小路,在四十多年前,我与先生认识开始,就已经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一开始我并不以为然,因为那个年代到处都是这样不好走的路,只要将就能走就很不错了,所以也没在意它的难行。后来,我们都离开老家到外地工作了,也就很少走这条小路了。

1973年,我们有了小孩,为不耽误工作,我们把孩子放在家里由老人照看,平时没有假,也不能回去,只有春节时三天假,才有机会回家探亲,探望老人和孩子,于是这条路变成了我们日思夜想的路。记得1975年冬天,老家下了一场大雪,直到过年的时候还是冰天雪地。我在回家的途中,一直想着怎么走过这条通往老屋的唯一通道。因为这条路不仅窄,还是斜坡路,路的内侧是一户人家的墙和猪栏,路的外侧是一条几米深的河沟,天晴还好些,下雨天很不好走,稍有不慎就会掉下去,更何况还是冰雪天。

到家的时候,天已经不早了,不出所料,路面上结着一层冰。先生几经努力使出了男子汉的本领爬上去了,我说什么也不敢上去走。后来小叔、小姑子闻讯赶来,脚上套着草鞋,拄着棍子把我连拉带拽地拖了上去,吓得我出了一身汗,回到家半天还没缓过神来。至今回想起来都有些后怕,无法忘却。

从那一次的经历后,我每回老家一次,路过这条小路一次,就会对先生埋怨一次。

如今,国家强大了、百姓富裕了,前些年村村通的春风吹到了我的家乡,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将这条小路边的危房进行了改造,挡路的猪栏清除了,修建了两米多宽的水泥路,直接通到老屋。

路修好了,老家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邻居们的土坯房都变成了崭新的楼房,一眼望去白墙黑瓦,错落有致。路下面的河沟经过清理疏浚,河水清澈见底。

家乡变了,变得如此之美,怎能让我不激动,不感慨呢!

作者单位:十堰市总工会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