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同成长 我与十堰共奋斗 ”作品选登

我的爬格子之路

时间:2019-07-25 10:2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尚宏厅

我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从我读书记事起,我便酷爱用文字记录沧桑生活,用笔墨书写时代变迁。我的爬格子之路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

1976年,我高中毕业回乡务农。一天晚上,生产队长来到我家,对母亲说:“上面让我们队里办学,要选个有文化的人来当教员。你儿子高中也毕业了,正合适。让他教教咱队的孩子,抓一抓队里的宣传。”母亲听后乐开了花。

我没有辜负老队长的期望,白天教孩子们读书识字,晚上在油灯下写教案、批作业,另外抽出时间在教室外的一面山墙上办墙报。山墙的那方宣传栏足有两张晒席那么大,把它办好,还有点费力。我编写墙报浓缩政策精华,考虑乡风民俗,精心设计版面、插图。草稿拟好后,我站在高高的梯子上,用粉笔一笔一画地往壁栏里抄写。

我办出的那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墙报,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成了乡民了解时代的“窗口”。

1979年,我考上师范学校,又如愿成为了一名公办教师。工作环境的变化,点燃了我写作的激情。

业余时间,我挑灯夜战,潜心创作。我的笔下,有呕心沥血、默默耕耘于教坛的教师,有热衷集资办学的村支书,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企业家……1985年,我在地级党报副刊上发表的第一篇散文《堵河,你令我怀想》,至今记忆犹新。

37年前,我在郧县叶大乡教书,那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生活在堵河岸边的孩子身处深山,与世隔绝,他们眼神里流露出对外面世界的憧憬,对现代生活的追求与向往。“火车长吗?”“城里人的电灯不用油吗”……当年,孩子们那一串串疑惑的问号,在今天看来似乎难以置信。

1993年,我怀揣梦想从家乡小镇来到十堰城区打拼,就职于一家国有企业,从事着我喜爱的爬格子职业。有一天,省厅一位领导来公司视察,夸公司的改革经验值得推广,让我们拿出一篇有分量的稿子。这个任务落在了我肩上。

我住进工地,跟着工程师爬坡登山,体验生活。经过连续数个通宵伏案写作,一篇题为《大禹后裔》的报告文学完稿。后来,这篇作品获得全国水利系统征文大赛三等奖。

21世纪初,我来到湖北顺强出租车公司,专门从事爬格子工作。

驾驶员温国学是我笔下数百个主人公中的一位。经我挖掘、梳理,他擒获劫匪、刀下救人的见义勇为事迹被《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报道。这个鲜活的道德形象走出十堰,成为人们心中的“侠义的哥”。

在我采访报道的人物中,还有许多助人为乐、救死扶伤、诚实守信、仁善友爱的的哥的姐,他们以个体的光亮汇聚成一片璀璨的道德星空,魅力四射……

现在我虽已到退休年龄,但还不想回家度晚年。因为我热爱爬格子之路,我还要携笔投入到火热的新时代工作中,用心用情,去书写和讴歌伟大的新时代。

作者单位:湖北顺强运业有限公司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