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征文| 父亲的心思

时间:2020-03-31 09:44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母亲是突然离世的,全家沉浸在失去母亲的巨大悲痛中,一个多月后,父亲也走了,没有留下任何遗嘱。

这套自建的住宅是父母最大的遗产,整理父母遗物时,在父亲那个洗得发白的帆布挂包里,发现这几间房产的证件,证件是父亲以他和大姐、哥哥、弟弟的名义办的。说起这事,大姐说,她知道父亲的心思,父亲总认为我们兄弟姊妹五个,他安排了二姐和我的工作,亏欠了大姐、哥哥和弟弟,就把房子一分为四。我平时与父亲交流不多,这使得我细细揣摩父亲的心思来。

父亲身体不好,1983年申请提前病退了。他病退时,哥哥在沧浪山采育场打零工,我正好初中毕业。按照当时的政策,他病退可以安排一个孩子招工。他把我喊到面前,问我读高中能考上学吗?我那时学习并不好,初中毕业虽然考上了高中,读完高中能否考上中专大专可不敢保证。他说:“那你就上班吧!”就这样,我成了一名林业工人。按道理应该是哥哥招工才对,可父亲说不管怎样,你哥哥现在有事干着。我现在想想:不是那么简单啊,我自小寡言少语,老实胆小,亲戚邻居都说,这个娃子大了怕连媳妇也说不到,看来父亲是担心我的生存能力,先为我铺好了路。

父亲退休后的日子过得十分安闲,虽说身体不太好,有母亲照顾,子女也相距不远,想见也随时可见,没有什么太烦心的事。

父亲当过多年干部,性格比较开朗,也许是早年他在外地工作,我们姊妹五个都是母亲带大的缘故,也许是存在代沟,他与我们交流是很有限的。我又不善言辞,15岁工作以后一直在单位住,节假日回到家里,与父亲交流也很少。

记忆里,父亲留给我的话语不多,他总是不满意我沉稳的做派,不高兴就喊我“老末”,嫌我做事慢腾腾的。我二十七八岁还没成家,他说,你还不成家,人家会认为你有啥问题,我知道这是他在激将我。

2010年,他过生日时,正值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工作关键之时,我没能陪他老人家吃饭。他卧病在床,在即将离世前的那个春节,叫着我的小名说:“你再陪我一晚上吧。”这句话,竟然成了他在人世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

现在,父亲已经离开我们几年了,梦中的父亲,总在不停地与我说话,他不再让我揣摩他的心思。

(作者:李占富 单位:十堰市委宣传部)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