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征文| 不可重来的时光

时间:2020-03-31 09:44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清明到了,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使人思绪万千,偶尔晚上吃一次蒸红薯,引得儿子抱怨:“红薯有什么好吃的?”我说:“吃的不仅仅是红薯,而是一种情怀,一种乡愁。”其实,那是我对不可重来的时光一种深深的怀念。

小的时候, 我在农村老家生活,条件不像现在这样好,每天早饭就是蒸红薯、红薯面糊、酸菜面条, 后来随父母搬到十堰读书生活,我依然忘不掉老家的一切。

真正让我怀念的是我的大爹。大爹年轻时本来个子就不高,因生活重担,时常用扁担挑着重重的粮食,左右肩来回换,扁担被重物压得一弯一弯的,咯吱咯吱响,实在累不过,才休息一会儿。

我进城读书后,每年放暑假回老家总是住在大爹家,不仅是因为最小的堂姐与我年龄相当,和我玩得来,还因为大爹对我一直很痛爱。我每次回去,大爹都非常高兴,马上用家里为数不多的食材给我做好吃的。我知道,他一定会做炸油角,在他眼中,炸油角是最好吃的东西。除炸油角之外,他还会问我想吃什么,然后把我想吃的东西都做一遍。

我成家后,多年不曾回老家,因表弟结婚回去喝喜酒,看到了阔别多年的大爹。大爹头发已花白,脸上皱纹也加深了许多,说不上来为什么,给我的感觉就是他很疲倦。我问他身体咋样,他说:“好着呢,每顿吃一大碗饭,一天喝两顿酒,不给喝还不干呢!”

我反复劝他烟不要抽了,酒也少喝一点儿,年龄大了不比年轻时,种太多地身体吃不消,把身体搞好比啥都强,他嘴上答应着,却还是那样。

还没过三年,那年大年初五,堂姐突然打电话来说大爹身体不舒服,已经被送到县医院检查。第二天,我和爸爸、弟弟一起去县医院看望他,躺在病床上的他消瘦了许多。短暂交流后,我们去找了主治医生。医生拿出检查结果,让我们有思想准备,说他肺部、腋下有肿块。我们不愿相信这样的结果,跟医生协商后,果断地将他转入太和医院,再次检查后,我们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原来大爹已经是肺癌晚期。

我们听从表哥的建议,告诉大爹是带状疱疹,让他不要胡思乱想,让他配合医生好好治疗。大爹从始至终都相信我们,认为自己就是因为带状疱疹而疼痛。

短短两个月,大爹就走了,走时受尽了痛苦。离开这个世界,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解脱,只是让我们这些亲人伤心……

不知不觉,大爹离开已经四年,每每想起大爹,我都禁不住热泪盈眶,他的音容笑貌一直在我心里,我会永远记得……

(作者:崔云 地址:张湾区车城西路167号)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