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征文| 无法救赎的耳光

时间:2020-03-31 09:4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又是一年清明到,慎终追远怀故人。来到弟弟的坟前,挂上一串“清明吊”,点上几张火纸,袅袅青烟里,弟弟那熟悉而久违的面庞又浮现在我的眼前,脸上似乎还清晰地留着我的巴掌印……

弟弟小我4岁,因为先天智力障碍,没有进过一天学校门。

上苍弄人。母亲作为我们哥俩的守护神,却在我10岁、弟弟刚满6岁那年,撒手去了另一个世界。父亲在外忙于生计,照看我们的任务就落到了爷爷奶奶身上。但弟弟最依恋的人还是爷爷和我。

18岁那年,弟弟挨了我一记耳光,竟成了我们兄弟的最后诀别,也成为我心中永远的痛。

那是2003年,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弟弟变得越发反常,狂躁易怒,不服管束,还经常独自四处乱跑。那时的我在镇上帮着父亲和继母打理门店,弟弟仍在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他每隔一段时间会独自跑到镇上跟我们住几天,然后再独自跑回去,从未走失过。这年秋忙时节,弟弟从老家过来了,我正忙得不可开交,没有过多的精力来应付我那多事的傻弟弟。弟弟也许是无聊,趁这天下午我刚忙完、正精疲力竭地坐在椅子上歇息时,突然拿了块木板来敲打我,我喝斥他走开,他又朝我吐口水,几次三番激得我火冒三丈,压抑多日的郁闷情绪瞬间爆发,咆哮着冲他扬手就是一耳光,殷红的指印重重地烙在弟弟瘦削的脸上。

这一巴掌果然奏效,弟弟愤然离开我,骂骂咧咧地朝着老家的方向走了。气头上的我没有管他,晚上也没有给爷爷奶奶打电话确认他是否到家。次日早上,父亲打电话回去,才知道弟弟一夜未归。父亲着急了,让我在家看店,他们分头去寻人,但直到傍晚时分仍没找到。吃过晚饭,一位老家人给我父亲打来电话,说在邻镇看到一则认尸启事,像是我弟弟。父亲一行当即赶往现场,果然确认无疑——原来,我那可怜的傻弟弟在离家出走的当天晚上,迷失在邻镇的大河边遇难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许多往事已在岁月的风化中漫漶不清,唯有这一记耳光历历在目,如同压在我心底的石头,令我隐隐作痛。对于弟弟的死,我是有责任的,是我那一巴掌打得他负气出走而丧命。这是我终生的遗憾和无法救赎的罪愆……

(作者:孙翼 地址:郧阳区白浪集镇)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