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征文| 蝴蝶不传千里梦

时间:2020-04-01 09:09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处处春风吹柳絮,家家坟上子孙来。”又到清明时节,自懂事后我便没经历过生离死别,往年的清明节于我而言不过是踏春的好时机,四处看青山碧水,听鸟鸣风声,闻百花芬芳,赏蝴蝶翩飞。直到我最小的叔叔意外离世,我才开始害怕过清明这个节日。

小叔聪慧机敏,却厌恶学习,但这并不影响我与他的感情。幼时大人们忙于生计,只有他带着我漫山遍野地跑,有时候采蘑菇,有时候去屋后浓密的林子寻找野桃、野杏。他总能就地找到山泉,把寻到的野果洗得干干净净,用小刀把坏的部分剔除。看着我吃得津津有味,他在一旁吞着口水傻笑,直到最后剩余一些生涩难咽被我嫌弃的果子,他才乐呵呵地拿起来吃。

他还常带我去抓鱼,在河岸上看准鱼在哪里,捡一块石头快速扔过去,被砸晕的鱼儿就泛起白肚皮漂在水面上。我负责用梧桐树叶编一个小篓子装鱼,带回家奶奶蘸上面糊下油锅炸一下,我们就能美餐一顿。我一直像他一样瞄准扔石头,却从没收获过鱼,他只告诉我石头要扔偏一点才行,对于为什么要偏一点儿,却说不明白,可能他的聪慧仅仅在于总结生活经验,在学习理论上却一窍不通,比如他不知道偏一点抓鱼运用的是光的折射理论。

我的童年时期,因为小叔的陪伴,变得五彩斑斓。我活泼的性情,也随少年时的他。后来小叔出门谋生,我在外求学,联系渐渐少了。2007年,领到毕业后第一个月工资,我立刻就去他务工的地方探望他。见面后,我毫不犹豫花光了人生中赚到的第一笔钱,为他买了当时最流行的黑色诺基亚手机,希望再次加强我们之间的联系。

此后,被生活压抑了本性的他少言寡语,但每年总会在生日这天给我发信息送祝福,这也让我感知他内心对我的关爱从未减少。

今年,我如常踏春,可风景越美,内心越是隐隐作痛。我总认为小叔身强力壮,还有很多时光与我们共享,可世事无常,造化弄人,这样美好的风景,小叔却再也看不见了,即便我在心里默默祈求花丛中翩翩飞舞的蝴蝶捎信给他,他也从未入梦见我。

(作者:晏莉 单位: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