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征文| 难报春晖念母恩

时间:2020-04-01 09:09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2020年冬天仿佛特别漫长,一切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城市瞬间变得寂静,人们蛰伏在家焦虑地盼望着春天到来。农历二月十八是母亲的忌日,但因疫情所困,封城封路,我不能到母亲坟前祭拜,心中却有无限哀愁。当晚在梦中与母亲相见,醒来泪水打湿枕巾。

母亲是恩师。她是我人生路上第一任老师,我从读小学到上初中,一直跟随她读书。母亲立足三尺讲台,传承红烛精神,在教育学生和子女时,注重传道、授业、解惑,她常教导我们应该做诚实、守信、勤劳、善学之人。爱之愈深,责之愈切,每当我有了过错或学习马虎时,母亲就会用教鞭狠狠抽打我的手心或屁股,罚跪直到我认错为止。

书香浸润伴成长,润物无声慈母心。母亲是一位语文老师,我从小到大受她影响,特别爱好阅读与写作。她不仅为我借书看,还订阅很多杂志。

母亲是慈母。我从小到大乃至参加工作从未离开过她,她对我的关心至今难以忘怀:我常常想起母亲牵着我的手上学的情景,常常想起小时候生病母亲带我到医院看病时着急的眼神,常常想起母亲灯下辅导我学习的情景,常常想起母亲在书桌前批改作业的背影。

那时母亲下班回家后,总是马上走进厨房忙碌,让我们准时吃上美味可口的饭菜。暖暖的母爱在家中弥漫,那是亲情的味道。母亲做的菜最好吃,我一辈子都吃不腻,也忘不了那种味道。

晚年的母亲最爱与儿孙们欢聚,每到节假日,我们姊妹几家一起与母亲到郊外游玩、聚餐,那是母亲最开心的时刻。只要母亲健在,全家人便有了心灵情感的依托。母亲健在时,当我工作中获得快乐、生活中遇到烦恼时,我都愿意对母亲倾诉。在母亲面前,我就是个孩子。

母亲是我一生中最值得感谢的人。母爱像一条河,也如一座山,母亲孕育我生命,陪伴我成长。余光中在《乡愁》中说:“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无情的岁月把母亲与我隔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母亲离开已十年,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对她的思念挥之不去,始终缠绕在心头。

每逢春来倍思亲,清明时节泪纷纷。难报春晖念母恩,无限哀思道不尽。母亲,您虽走了十年,却始终牵着我的心。

(作者:任传华 地址:市人民南路59号)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