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征文| 爷爷,你还记得吗?

时间:2020-04-03 09:1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你还记得吗?你说你是个庄稼汉,一辈子就守在这儿了。果然,你生于斯,长于斯,死于斯。

你还记得吗?我小时在老家住,奶奶烧饭时,我就去山岗上喊你回家吃饭。你喜欢吃豌豆黄豆擀出的杂面条,清水煮熟,捣碎大蒜、红椒、青椒,抓一把葱末,滴上几滴醋。你吃起来呼噜呼噜响,汗珠子直滚。你还说,要是想你了就大声喊你,你听到了就用力咳嗽一声。如今,要是我在山岗上喊,还有人应吗?好久没在山岗上听见你的咳嗽声了。

你耕耘过的土地,你还记得吧?匍匐在土地上的花生秧、红薯秆、豌豆苗,每年都一样绿,可就是等不到你笑着说:“今年长势真不错。”

你好久没去菜园除草,沾着干泥土的锄头和那条泥泞的小路都在嘲笑你懒呢!菜地旁那块大石头肯定很想念你那顶会流汗的草帽。

你还记不记得以前清明带我一起去上坟?那时我还不懂,现在我想起宋朝诗人胡时中的《清明行》了,诗中写道:“忆昔父母康健时,清明携我上丘垅。如今清明我独来,却将小儿拜先冢。凝情东风泪满衣,江山虽是昔人非。儿儿问我悲何事,此意他年汝自知。” 记得我七岁那年,你身体康健,笑声也爽朗,双手举着我看耍龙灯。

记得我十三岁时,性情文弱,看见几个淘气的男孩欺负一只小狗,急得哭又不敢上前,你一手抱着小狗崽,一手牵着哭哭啼啼的我,竖起眉毛训斥那些孩子。 可是那年夏天,你已经跛了左脚,手也止不住地颤抖。我把饭端上桌时,看见那盘炒南瓜丝打翻在地上,你低着头沉默,好像犯了错的孩子。我心里一酸,也没能说出话。 以前他们逗我说:“露露,你爷爷犟得像头牛是不是?”现在已经没人再提起了。

今年春节,门前挂了灯笼,贴了对联,几场雪铺满了院子,冷飕飕的。我靠在门上,四处望,好像能看见六七岁时的自己矮墩墩的,追在你屁股后面,干什么都想掺和一把。爷爷,你还记得吗?

如今,清明冷雨敲窗,孙女好想您!爷爷,你还记得那些如烟的往事吗?

(作者:郑露 地址:张湾区大岭路29号里A1二栋三单元501)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