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征文| 油菜花开

时间:2020-04-03 09:1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每年这个时候,我会放下手中杂事,携带家人去一个叫桃子湾的小村为先后故去多年的父母扫墓。

岁月无情,流年似水。疼爱我的母亲已故去10多年,一生勤劳的父亲也去世多年。父母墓地在老屋后山油菜地一角,每次清明回来祭拜父母,看到这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海,一切如同梦一样,仿佛父母的音容笑貌仍然定格在这片油菜花田里。

父母墓前这几亩土地是他们生前承包的,几十年来,当太阳还没照到这块土地时,父亲可能已在这里劳作很久了。母亲喂好猪和鸡后,也会去地里栽种菜苗,顺便打些猪草。

这块土地最美的季节应该是在油菜花开时,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从地边一直延伸到老屋旁。清明时节,油菜花开,这是老家最美丽的季节。父母知道我喜欢油菜花,年年都会种油菜。父母曾经对乡邻说:“等油菜花开,我儿子一定会回来!”

清明时节,这块油菜花田装点着春天多姿的画面,同时也成为父母最美好的记忆,他们听到远行的儿子回家的脚步声。

那年母亲终于没有等到油菜花开,我回乡再也见不到在这块油菜花田里劳作的母亲。在头一年的腊月,当这块油菜地还被白雪覆盖时,母亲因风湿性心脏病逝去。在选择母亲墓地时,父亲征求我们几个子女的意见,我说就把母亲安葬在油菜花地边上吧!这样她可以永久守望这块土地,成为我们永远的回忆。

母亲故去后,每年清明节回家,在油菜花开时,我陪着父亲祭拜母亲。每一次父亲看我含着泪在母亲墓前挂清明吊,他都会小心翼翼地把我踩倒在地的油菜花扶起,然后燃起一袋旱烟,默默陪我看着母亲墓前的油菜花。这块油菜花呀,让母爱在这里成为永恒!  

又是一年油菜花开,父亲在刚刚过完86岁生日时,也永远离开了我们。我和哥哥们商议,把父亲也安葬在这块油菜花地里。

在油菜花开的时候,我仿佛仍能看父母在油菜地里除草、扎篱笆,父母那慈祥的身影并未远去。父母故去后,四哥接手了这块土地,每年秋季油菜育苗季节,我会准时从小城买回油菜籽带回家,并叮嘱四哥一定把这块土地种满油菜。   

又到油菜花开时,往事随风,但父母之爱在如诗如画的油菜花田化为永恒,成为老家美丽而又伤感的清明风景。

又是一年清明节,回忆过去,遥祭父母,那一片油菜花田是我人生永远难忘的风景!  

(作者:胡光凯 地址:竹山县政府办)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