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十堰日报共成长征文|“豆腐块”改变了我命运

时间:2020-06-12 08:4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周宗华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个人成功的道路有千万条,但是,在成功之前,没人知道属于自己的是哪一条。而我更是没想到,自己的成功之路,则是在《十堰日报》上发表一些“豆腐块”。

“豆腐块”,是人们对作者在报刊上发表作品的“谦辞”,意思是文章的篇幅比较小。

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部队当兵时开始写作,往家乡的 《郧阳报》 (现在的 《十堰日报》)等报刊投稿。部队当时开展了一项活动叫 “我为家乡传佳音”,主要反映十堰籍战士在军队的典型事迹。我先后写了十多篇 “豆腐块”,发在 《郧阳报》等报刊上,其中有几篇被发在了 《郧阳报》的各版头条。

当时,这些“豆腐块”在地方引起了很大反响,一些同学和朋友专门把报纸寄到部队,消息很快在部队传开,我被团里表彰为“学习标兵”和“优秀通讯员”,影响还挺大。基于此,当兵5年后,我退伍还乡,乡党委书记第一时间安排干部到村里找我,提出条件,准备重用我。

当时,乡里提出的条件是:如果我在两个月之内写出的报道,只要有一篇发表在报纸上,或被电台播出,就安排我到乡里工作。发表之前,先在村上当会计。

就这样,我这个退伍兵一回村就当上了“村官”,命运开始出现转机。

当了村干部,我按照乡里提出的条件,边工作边写稿。不到一个月,我就在报纸上刊登了几个“豆腐块”。1988年5月,乡党委书记安排我到乡治安联防队工作,我成了一名联防队员,到企业拿工资。

在乡治安联防队,我还是边工作边写稿。年底,乡党委政府作出决定,让我到乡政府专门从事新闻报道工作。

成为乡镇“通讯干事”后,我白天钻山沟采访,晚上加班写稿,然后变成“豆腐块”在报纸上登出来。那时,我心里没有别的想法,就是努力写稿,力争“写”出一个好前途。

那时,我每年在《十堰日报》发稿20多篇,不少稿件还被推荐上了《湖北日报》《人民日报》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994年,县委宣传部根据我们农民通讯员所作的贡献,给我们解决了城镇户口,帮我们实现了“跃农门”最为关键的第一步。

领导的关心和鼓励,给了我们奋发进取无穷的动力,我们写稿的劲头更足了。之后,我更加勤奋写作,发稿率更高了,年年拿回省、市、县新闻单位模范、优秀通讯员的荣誉证书和奖金。我还获得了全国地市报好新闻三等奖、《湖北日报》模范通讯员和湖北省市州报好新闻二等奖……1997年,郧阳区有6名贡献突出的农民通讯员被破格招录为公务员,实现了命运的大转折,我是其中一位。

再后来,我成为县级、省级作家协会会员。

回望前行之路,与其说是“豆腐块”改变了我的命运,不如说是《十堰日报》等媒体平台给了我成功的机会。更主要的是,党重视知识、重视人才的好政策,“让奋斗者的汗水不白流”!因此,我怀揣感恩之心,把宣传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使命,以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