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神家园

时间:2020-07-10 09:31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李微

二十多年前,我生活在鄂西北一个偏远山村。有一天,在镇上招待所上班的姑姑回来了,带回一大袋 《十堰日报》。姑姑用面粉搅了一大碗糨糊,把报纸贴在卧室的土墙上。用旧报纸 “装修”一新的土墙,仿佛换了一层 “皮肤”,让卧室看起来干净整洁了很多。

午休的时候我睡不着,就站在床上看那些贴在墙上的报纸。那时我生活在乡村,几乎没有课外读物,就一遍遍地看姑姑带回来糊墙的报纸,看着看着很多文章都能背诵下来。幼小的我,看报入迷,便央求姑姑把单位的报纸给我带回来。通过读报我了解了大山外的多彩世界,也因此与《十堰日报》有了不解之缘。

大学毕业后,我在单位宣传部门工作。大学我学的是教育专业,因此初入职场的我根本不会写宣传稿件,每次领导吩咐写稿对我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于是,我只好用最笨的办法,拜 《十堰日报》为师,认真阅读上面的文章,看别人是怎么选题、怎么谋篇布局的。虽然我不太聪明,但是比较勤奋,每写一篇稿子总是字斟句酌地修改,再拿给同事帮我检查,然后给领导审核。渐渐的,我写的稿子得到了单位领导的认可,很多稿件在单位网站上发表。

领导给我们分配了宣传任务,要求每个人在市级以上的主流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这对我来说压力有点大,于是,每天下班后我在电脑前绞尽脑汁写稿。2013年6月的一个清晨,我习惯性地打开 《十堰日报》,发现我的稿件被 《十堰日报》采用了。虽然只有“火柴盒”那么小一块,但我还是很激动。从那以后我更加勤奋,把 《十堰日报》上的稿件当成我的写作教科书,然后自己找素材苦练写稿的功夫。小半年过去了,我在 《十堰日报》发表了七八篇稿件。我的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年终总结的时候得到了领导的大力表扬,单位还按照发表文章的篇数给予我丰厚的奖金。我对 《十堰日报》充满了感激之情。

再后来,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工作之余,我捡起了写文章的爱好。我开始给 《十堰日报》副刊投稿,幸运的是我的投稿接二连三被选中,这对我是一种莫大的鼓励,于是我更加努力写作,每年都在《十堰日报》发稿十多篇。有一天,我接到初中班主任的电话,她说: “最近还好吗?我刚才在报纸上看到你的文章了,很不错……”因为 《十堰日报》这个包容开放的平台,让我的心灵有了寄托。 《十堰日报》副刊版面成了我的精神家园。

《十堰日报》是我的思想启蒙之师,是我的新闻写作之师,更是陪伴我成长进步的挚友。对于 《十堰日报》我有着浓烈的爱和真诚的情。

相逢是一种偶然,邂逅是一种机遇,相伴二十多年更是一种难得的缘分。从1998年到2020年,我由一个懵懂的少女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从一名忠实的读者到一名经常发稿的作者。我和 《十堰日报》携手走过风雨,相识相知相伴,这份亦师亦友的深情温暖了我的人生。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