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终于尝到了为人父母的不易和难处,也能体会您当年为家里拼命奋斗的苦衷了

清明·长相忆| 父亲,我想对您说

时间:2021-04-07 09: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曾军

又是一年清明时,父亲,我来看望您了。

父亲,您知道吗?您离开我们已经29年了。这么多年来,我有许多话想对您说,可是却只能埋在心里。今天,就让我好好陪您聊聊吧。

父亲,还记得咱家的那几间老瓦房吗?那是爷爷奶奶留给我们一家人遮风挡雨的地方,但是房子的年代实在太久了,您还在世的时候,房子就长了白蚂蚁。每年夏天七八月份,屋顶上方挤满了密密麻麻的白蚁,它们疯狂地啃噬房梁,让您无比焦心。您想尽办法,甚至拿出农药来对付白蚁,但都无济于事。直到您猝然离世,白蚁之患也一直未能解决。在白蚁的不断侵蚀下,老瓦房逐渐变成了危房。2006年,母亲和我们商量后,决定把老瓦房推倒,在原址重新建起了一栋楼房。如今,住在宽敞明亮又坚固结实的楼房里,我们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父亲,想必您也还在一直为咱家房子的事操心吧,现在您可以放宽心了。

说到房子,我要向父亲道个喜,祝贺您搬新“家”。父亲,您现在所处的位置,已不是当年下葬的地方了。因为三峡路的修建,村里的那片老坟全部规划搬迁到了现在的地方,迁坟按照本地的说法叫“搬家”。新坟统一规划,布局合理,也易于祭祀瞻仰,这当然是一件好事。

再说说家里的事吧。母亲今年已经70岁了,身体大不如以前,但精神尚可。大姐已经从单位内退,生活得很充实,要么和同事约着游山玩水,要么拿着手机拍视频刷抖音。二姐和我一样还在单位上班,重点说一下我吧。2007年我结婚后,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如今她俩已经12岁了,都在上小学六年级。现在,我终于尝到了为人父母的不易和难处,都是男人,我也能体会您当年为家里拼命奋斗的苦衷了。如果有机会,我真想和您面对面地开怀畅饮一番。

父亲,您走得太早了。如果您现在还健在,两个活泼可爱的孙女天天缠着您,一声一个“爷爷”地叫着,您该是多么开心啊!只可惜,这天伦之乐对您来讲只能是一种奢望了。父亲,千言万语道不尽我对您的思念,在此给您深鞠一躬,愿您在天国安息!

(作者单位:东风汽车紧固件有限公司制造三科)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