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每一个她的孙子、孙女,抑或外孙女,都得到了满满的爱

清明·长相忆| 春风捎去我的思念

时间:2021-04-07 09: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黄翠萍

每当清明来临,我就会触动心底尘封的记忆。本以为自己已长大,可每次看着姥姥的照片,我都会哭泣得像一个孩童。抬起头,天上的云仿佛已化作姥姥的模样。姥姥,天国里的您,一切都好吧,外孙女想您了?

记忆中,姥姥特别疼爱我们这些孙子、外孙女。每次随妈妈回姥姥家,她都会翘首以待。一见我们进门,就忙着准备吃食。我甜甜地叫一声“姥姥”,她就赶紧把那些舍不得吃的鸡蛋啊、玉米啊统统拿出来,然后乐呵呵地看着我们吃。姥姥家的土炕,到了冬天就是最温暖的地方。姥姥总是把土炕烧得暖和。每次我冬天去了,手脚冻得冰凉,姥姥就让我赶紧脱鞋上炕,让我坐在最舒服的地方,再用厚厚的被子把我围起来。姥姥就坐在旁边,和我们说着话,窗外冰天雪地,屋子里却暖洋洋的。到了夜晚,我们围坐在火炕上谈天说地,水壶吱吱地响,火炉上红薯飘香,那种围炉夜谈的感觉,如今想来,感觉格外幸福。

姥姥的个子不高,却承担了家里大大小小的活计。姥姥对姥爷很恭敬,只依稀记得,每顿饭都是由姥姥做好,然后盛在碗里,双手捧到炕上的小地桌。那时,男人们开始吃饭,姥姥只能在一旁等着。待姥爷吃完了,姥姥将所有碗筷都收拾完毕,才匆匆地吃一口饭,又下地干活去了。

姥姥谦和、忍让,老嫂如母般地养育着弟弟妹妹。直到老年了,还帮着儿女们带着孩子。如今想来,每一个她的孙子、孙女,抑或外孙女,都得到了满满的爱。姥姥直到80多岁,还一个人生活,做饭、缝补衣服,自食其力。我们晚辈多次邀请姥姥搬来城里往,可她总说:“舍不得这间老屋啊,也不喜欢爬楼。”于是,我们只能经常回乡下去看望姥姥,发现她又在剥玉米,又在养鸡拾蛋,似乎总有那么多的活计要忙。

垂柳依依,又是一年梨花风起清明时。我收起思念的话语,静静地感受,感受着对姥姥的回忆。微风凉,心潮湿。姥姥,我又在想您了,抹去眼角的热泪,我希望借一缕春风捎去对您的思念,愿我们在梦里还能相见,愿天国里的您一切如愿!

(作者地址:十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汽配城祥安小区14号楼)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