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恰如小时候您偷偷塞给我的雪枣,始终让我的回忆里充满了幸福

清明·长相忆| 又是人间四月天

时间:2021-04-07 09: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慧

先生发来取件信息,问:是何物?答:不知。

取回快递,拿出东西的刹那,眼前一亮:那是一块素白的棉纱布,缝着细密的针脚,上面用毛笔工整地写着寄件人、收件人。快节奏的当今社会,愿意耗费如此细腻的心思来包装物品的,大概也只有至亲好友了。看着地址,虽然尚未拆开内包装,我已猜到大概率应是姑姑寄来的乌梅笋豆吧。只是依然有些疑惑,这么早新笋都已经出来了吗?自称是城市人的我,每天吃着食堂,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早已失去了古人提倡的与四时感应、天人合一的敏锐和能力,立春、惊蛰、春分……都不过成了手机日历上提醒的节气文字而已。

小心地剪开针线,打开布包,看见塞得胖嘟嘟的三大包乌梅笋豆,那一刹那,还是止不住眼眶有些温热。

自从听我说乌梅笋豆好吃,姑姑每年都会做好了寄来几包。有时贪嘴吃得太快,电话中无意说起,姑姑会再买材料做好了寄来,让我后悔自己说话不经大脑。毕竟已是古稀之年的老人,不忍让她劳心费力。去年讨了配方和做法,准备今年试试,想着虽然生活之地没有江浙的大毛竹,也许只是会影响些口感罢了。但还没等我有概念该做乌梅笋豆了,姑姑的礼物却已不期而至。不禁想起《北国之春》的歌中所唱:“城里人不知季节变换,不知季节已变换,妈妈又再寄来包裹,寄来包裹御寒冬。”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对季节的变化早已不敏感,夏天有电扇、空调,冬天有暖气、取暖器,似乎给自己创造了一个外在的恒温的舒适环境,但却让我们身体的内在自我调节能力逐步下降,真的不知道这是人类的进化还是退化呢?

抓起一把乌梅笋豆,因为长时间的煮制,笋干、乌梅、花生、黄豆的色泽都已交融在一起,放进嘴里,依然是酸酸甜甜的感觉。笋干的肉很厚、很有嚼劲,沉淀着乌梅的微酸,花生、黄豆的清香,吞进肚里,口腔中依然是润泽生津、回味满满。

吃着乌梅笋豆,脑海中突然浮现出奶奶偷偷塞给我雪枣的情景。小时候回老家,奶奶每次都会用干净的手帕包上几块雪枣,偷偷塞给我,让我躲起来吃。那时的雪枣还算是稀罕之物,家中的孙辈众多,奶奶很喜欢女孩,而我又是家中为数不多的女孩中年龄最小的,自然得到奶奶更多的疼爱。每天早上,脸还没洗、牙还没刷,我爱吃的炒糯米面和荷包蛋都已端到了床前;吃完饭该去挨家挨户拜年了,常常赖在床上不起,奶奶也任由着我耍性子。一晃,奶奶去世已经20多年了,不知您在那边一切可好?希望我的祝福和惦念,能给您带去一丝温暖,恰如小时候您偷偷塞给我的雪枣,始终让我的回忆里充满了幸福。

人生一世,难免一死。有些人为国为公而亡,有些人尽享天年而去。来这个世界走一趟,总还是希望有人会记得你,有人会让你记得。又是人间四月天。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抽出一点时间,缅怀一下先人,缅怀一下英烈,让他们的在天之灵不再孤单!(作者单位:十堰市车站路1号十堰车务段)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