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十堰”获奖作品展播】《十堰是一棵修道树》

时间:2018-11-22 11:25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牛合群

从一口堰开始。

从一棵树信仰。

秦巴之脉,汉水之滨:一个有十口堰的地方,无数青山,修炼一棵树。

山有水韵,人有山色,水有人脉;一棵树,十口堰,四季感情丰沛。

时晴,时雨,时雾,时风。

迎面总会有一座山,敞开怀抱:可能住着神仙,也可能住着道士,极尽的热情,也就没有了一丝寒意。

总会有一层雾,把你的心情包裹,能不能得道,一半看造化,一半要靠一滴堰水刮骨疗伤。

从山上走下来的树,站成了街道。

街道上的树,衣着不同,各有诗经与民俗的褶皱。

你长你的堰边羞涩,我长我的参天雄伟。谁靠近我,我就跟谁走,走多远都行;谁流放我,我流放谁,流放十堰口。

时不时,高处和低处的树,互飙山歌,互示善念,互为倚重。

静静坐化,成为一种眺望,成为一种敬畏,成为一个露珠鲜嫩的早晨。

它们是十堰的慧根;

它们是汉江的老家。

蒹葭摇曳,临水而歌。它们在怀念最早的郧阳人?还是在目送如秋的大雁?

而那些远来的雾,总在试图改变十堰的颜色。

而一阵风,就能把它们吹得歪歪斜斜。

吹不动的,是长了千年万年的树爹,是站了千年万年的岩娘。

而阳光总是那么霸气,从每一口堰中出浴,仿佛郧阳府里的主人,外修山水,内修人文。

我们看不到哪是第一口堰,哪是第十口堰?

堰是家,堰是水;山是家,山也是水。山围成堰,堰围成国,把我们流放在中间,用江水洗去污垢,用山石架起骨骼,用道场打通我们的任督二脉。

远处的苍茫,分不清是山峦还是雾岚,永远那样富有山水的诗意,灵悟的仙境。

有没有一座庙,住下最早的思想?

有没有一口堰,装下最后的人类?

有没有一座山,背起我的美人我的江山的诗与远方?

当我抬起头来的时候,十堰,给了我悠长悠长的嘹亮。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