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旅游,我有话说”征文一等奖】武当山旅游 我有话说

时间:2019-03-26 14:48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昌汉

十堰旅游看武当,可武当山的旅游路在何方?我们一直在喊要变旅游过境地为旅游目的地,我想这很正确,但最关键、最重要的是,要让游客消费在武当山,这才会真正带动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才能真正推动十堰经济的快速发展。我有几个朋友从成都而来,听说武当山很有名气,起了一个大早来到武当山,回来后,他们抱怨地说:“来了一次武当山除了留下一点回忆和一双脚印什么都没有留下!”还有的说,到哪里旅游都是大同小异,都一样。这就告诉我们,需要做到的不一样。

1、在“仙”上的不一样。努力打造好武当山,被世人尊称为“仙山”、“道山”,道教福地、神仙居的名片。我们不能仅仅局限在宣传上,实际上也要如此,仍就需要完善一些项目,一是建立景区疗养院,武当功夫在世界有名,而中医也同样如此,建议在武当山景区建立疗养院,以气功、太极拳、推拿针灸、按摩为主,患者不仅可以欣赏到美好的风景,还可以在幽静的环境里练习气功、太极拳,结合推拿针灸、按摩,对康复起到很好的帮助。还要建立与之相应的道医、道药馆、道茶馆。

2、在“道”上的不一样。从下面往武当山攀登的沿路中,现在都是一些农家小屋,与武当风景不相匹配,沿路都应改造成有道教模式的小屋或亭子,而里面的人员都应身穿道教服饰,每个小屋和亭子,都应是古色古香,富有道教味,而且都要给这些亭子,屋子取上相对应的名字,沿路的凳子垃圾桶,也要有古味。五是满足一些人的好奇心里,在武当山景区设立连心锁,许愿墙,红飘带等。

3、在“特”上的不一样。做好“土特产”文章,要加快建设武当山旅游集散中心,特别要建好旅游产品市场,让游客成为武当山土特产的消费主体。

4、在“动”上的不一样。好的景点一定要让客人动起来,只有动才能产生乐趣,产生共鸣,一是建立武术馆,二是将道家的武术刀枪剑戟,衣帽,鞋,拐杖,展出和出售,而这些馆里的所有人员都必须身穿道服,三是在重大节日期间组织气功表演,武术比赛,四是增添游客观光自己动手项目。山上:乌鸦岭预备乌鸦食物,向游客出售,让游客戏耍乌鸦,向乌鸦投食,增添乐趣。而梳妆台,可以让游客们自己来整理已经上山的容貌装束,从此更换了自我,改变命运。磨针井,预备小型铁棍,出售给观光旅游人,让其磨针,增添毅力和坚持下去的决心。太子坡太子读书处,在这个地方有一个身穿太子服的道人,手里拿着一本手,嘴里念念有词,同时可以向顾客出售图书,或向旅游观光者临时借阅。

5、在“智”上的不一样。打造智慧武当山——武当山旅游发展离不开智慧,智慧旅游对武当山旅游发展都将有重要意义。而智慧旅游是指充分借助物联网、云计算、传感网等信息化手段的优势,通过建设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食品药品管理、家庭护理、个人健康,旅游,线路,交通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的智慧环境,形成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过滤处理的、面向未来构建的全新旅游形态。智慧旅游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其核心特征是将信息资源作为重要的旅游要素,来推动旅游经济转型升级。

6、在“图”上的不一样。制定出台“武当山旅游旅游标志标牌设置规范”,就常用旅游标志标牌的类型、名称、图形、设置等进行规范统一。同时在旅游景区应推行国际通用的图像标识,使用规范的中英文标志。旅游景区常用名称、常用提示语等进行统一的外语(英、韩、日等语言)标准化翻译。购物、餐饮、厕所、医疗急救、公共电话、警戒忠告、服务质量投诉等导引标识,应设在景区的显眼处,对光线较暗的或无光的环境应采用发光材料制作,成为荧光导向牌。设置的公共标识,必须规范、准确、醒目,并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凡不符合规定的公共信息标志,应当要求进行改正。

7、在“票”上的不一样。建议出版发行《武当山旅游护照》。该护照仿照出国(境)通行证做法,将武当山旅游的旅游景区(点),通过到站式签章,记录游客在武当山旅游的活动情况,是游客在武当山旅游历程的有效凭证,同时,也是极具收藏和纪念价值的旅游纪念品。《武当山》具有联票、优惠、导引、宣传、收藏等五项功能,封底为武当山旅游景点游览示意图,游客根据景点编号在示意图上能方便地找到该景点的方位。旅游护照内页可印制景点图片和文字信息简介,背面为景点纪念戳盖章栏,游客进入景点入口处时,由工作人员实施护照验证、并加盖景点纪念戳。凡在年内游完《武当山》上所历的全部景点的游客,届时凭盖满景点纪念戳的完整护照,到指点地方,领取纪念品一份,并获赠对奖券一张。届时,由旅游委组织抽奖,奖品分别为国内线路旅游和武当山旅游景区门票。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